曲阳赋
2013-04-03   作者:陈文增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浩浩兮日月,丽丽兮山川。谦谦东风,揖让也天道;潇潇细雨,泽被者心田。依嘉禾,立足一曲之阳;临恒岳,纵览四极之远。明月山前,听鸟羽啼春,花拥红日;孟良河畔,欣柳阴匝地,草惠和风。
  古城曲阳,形同卧牛,养其气以待发,蓄其锐以长耕。寻来龙知其荣辱,绎去脉延其古今。欣京畿北依,省会南接,保定近坐,津门远瞩。登文昌塔,怀千壑之有其高襟;踏平畴春,驰万里之有其广智。所幸先民有德,文化护佑,桑梓情真,田禾九穗。犹忆苏轼当年,兴会曲阳,游少容,赏莲池,访窦涧,慕香岩,雅题八景,脍炙人口,郁郁乎文哉!试问当此佳处,孰能不自浩咏?!
  曲阳自秦置县,古称石邑、恒阳、恒州、上曲阳,凡两千余稔焉。其间风云,莫测变化;其间人物,灿若群星。有贤相名臣,有仁人志士,有口传相袭,有史载以铭。赵国名相蔺相如,位尊至极,德义双臻。至宋有王安中,笏板抱怀,耿介中正。红色曲阳,革命老区,披坚执锐,义无反顾。曾涌现荀昌五、王延春、张晓东等杰出人物。更有狼牙山五壮士之葛振林、麻雀战之创始人李殿冰等民族英雄。难忘聂帅,戎马倥偬,改“荣臻渠”为“抗战渠”,一篇佳话,永励曲阳。
  新中国诞生兮,百业待兴;爱我家乡兮,兴修水利。曲阳以北,绵亘六十里,矗立王快、杨家台、白家湾水库数座。忆昔人潮似海,推车挑担,撼山气概,拿云情绪,盖一世之壮也。至今是处,春风涵大雅,秋水恰文章,钓诗敲韵,观云赏月,好不悠哉、快哉!
  观夫曲阳,世得国宝有其三:石雕、定瓷、北岳庙。石雕自西汉夸其珍,早期作品,证以石狮石虎,走兽飞鹏。雕刻圣手有杨琼、王浩,大元绝艺,诏旨皇封。今有卢进桥、甄彦苍、安荣杰三大师,刀工运妙,说艺林之胜事;心迹堪寄,约锤錾之雅声。爱我先哲,莫输雕龙;映出时贤,见证文心。实无愧“中国雕刻之乡”也。
  定窑肇始于唐,兴于北宋,于元失传。或出入皇室,推为国礼;或藏为奇珍,赏作佳器。内销外运原本寻常,王公世胄无不垂青;曾经是车水马龙之市,尽招徕驼旅担挑之贾;八百载尘封掸去,再现其大雅气象。时有三杰拱出,曰陈文增,曰蔺占献,曰和焕。栉风沐雨,沙里淘金,三十年荜路蓝缕,终赢得鸡报黎明。
  北岳神庙,祀在朝廷。四围碑刻,各展神采,其间观洪武帝之大明诏令,复赏赵孟頫之铁划银钩。德宁之殿,先贤智慧,梁绕十万飞燕子,更沐朝夕之祥云。迈过门槛,可见东西壁画:一方云行雨施,一方万国咸宁;观览人物情节,尽现吴带曹衣。
  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破陋习而萌新觉,弃繁缛而振简阔。虽明月山相隔,由漫石道沟通。版图崎岖指金衢北耀;“东风”浩荡看乌金东运。河北苹果,天津鸭梨,源出燕赵、晓林诸乡……若谓社会主义新农村,小赤涧为一典范也。柏油路引,目不暇接,交南来北往之商贸,织千丝万缕之锦梦。或曰:割云踏天来,牵龙上山去;应阡陌之所需,吐彩虹于一方。闻者无不交口赞之。
  雄峰独坐兮承前;心任天造兮启后。实力曲阳,功在不舍。苟有涵养,扶起巨轮代步;求索真知,不慕虚名饰面。标志独享,时风后戴。斯日也,工业项目应运而起;文化产业与日同升。文化曲阳,典籍悠远,春花似客,绚烂无声。启者以深闳面壁,闻者而感慨有钦。千古圭璋,壮若云虹,上善如水,德艺周厚。魅力曲阳,犹花媲貌,聚地气天灵,梳春风艳日。翰墨国手,诗词瑶章,有吟发自天籁;无笔不写率真;轴轴见虚怀劲节,卷卷开太和清风。既谓行者,岂畏其蜀道之难;化为鲲鹏,历练得垂天之翼。又曰:“器大者声必宏,志高者意必远”。嗟乎,幸哉曲阳!豪哉曲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凤凰古城景区门票“捆绑收费”惹争议:依据何在? 2013-03-31
· 凤凰古城终结免票时代是倒退 2013-03-22
· 别让门票经济伤了凤凰古城 2013-03-22
· 三百亿建新“古城”值不值 2013-02-05
· Raas Jodphur:古城的奢侈酒店 2013-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