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都”转型 晋江制造谋求“智造”
2013-04-03   作者: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18日至21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协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晋江市制鞋工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将在晋江市美旗城2号展馆举办。
  始办于1999年的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一开始就秉承“规模化、国际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办展理念,为海内外的鞋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实力、捕捉商机、互利共赢的良好平台,正是当初制定的发展规划,使得晋江在中国制鞋行业领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逐渐发展成为鞋业产业最为繁荣的交易市场,是中国乃至世界制鞋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作为一个崛起于东南沿海的商业城市,晋江从“三闲”起步,历经“三来一补”、创牌运动、改制上市和国际化的诸多历程,一切都与鞋业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后,晋江的制鞋业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散到集中、从规模扩张到创牌运动、从同质竞争到差异经营的发展进程,逐步发展成为配套完整、产业功能高度聚集的产业,也是晋江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如今,制鞋业在“二次创业”的号角下,已经步入转型提升阶段。
  近日,全国首个体育用品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国辉(中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晋江,为晋江体育用品企业注入科技基因和创新活力,助力“晋江制造”走向“晋江智造”。
  为提升传统产业的永续生命力,晋江先人一步,提出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这两个轮子,打造更具活力的智造名城,实现由“晋江制造”向“晋江智造”的转变,推动产业发展从“以量取胜”向“质量并举”、“以智取胜”转变,从依靠劳力向依靠智力转变,使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相辅相成,形成完善的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创新支撑体系和极具竞争力的创新环境。
  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国字号”企业品牌130项,位列全国县级市首位,获得了“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等14项区域品牌,被誉为“品牌之都”。
  在大量晋江知名品牌的推动下,证券市场上形成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晋江板块”。截至目前,晋江共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1家,位列全国县级市第一,累计募集资金230亿元,总市值超1800亿元。其中,晋江全市鞋业产业拥有13家上市公司,20多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其中有5家企业2012年在晋江纳税超亿元,安踏、361度公司在晋江纳税超过6亿元,另外在105家上市后备企业及1万多家成长型企业中,鞋企也占据绝对数量。
  晋江市市长刘文儒表示,鞋博会不仅仅是产销对接的有效平台,更承载着创新鞋文化内涵的重任,历届鞋博会的成功举办,见证了晋江鞋企品牌化、市场国际化的进程。品牌是文化的载体,创新建设有影响力和渗透力的品牌文化正成为晋江鞋业企业专注的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方鞋都"仿冒名牌运动鞋泛滥 2008-03-27
· “中国鞋都”晋江迎来第四次发展重心转移 2007-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