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绿智能”改变未来生活方式
2013-04-02   作者:洪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家一边看电视,一边查看冰箱、洗衣机、空调的运行情况;通过冰箱直接连接绿色食品中心,购买放心的安全食品;通过手机可以了解家里的用电安全情况,一旦出现漏电就会第一时间接到短信通知……”网友在对未来智能家电生活的想象活动中提出了这样的畅想。
  然而这些畅想却被全球家电第一品牌海尔变成了现实,海尔为用户设计了全新的未来生活方式。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家电博览会(简称家博会)上,海尔发布了“绿智能”趋势,并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包括智能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等产品的全球首套智能云家电,引领全球家电业进入为用户设计未来智能生活方式的新时代。

  “绿智能”家电设计未来生活方式

  “冰箱能够给你设计食谱,告诉你冰箱里的食物如何搭配,甚至连哪些食品适合高血压人群食用都能精确设计出来,以后家里也有健康保姆了。”在家博会现场,网友在体验了海尔智能云家电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让网友如此感叹的是海尔整套智能云家电中的智能冰箱。据了解,这款冰箱通过扫描食物就能看到有机食品的来源地,让消费者可以放心挑选安全食品。此外,这款冰箱还可以实现多终端交互,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Pad终端进行温度调节和模式切换,也可以通过电视查看冰箱内部各舱室的温度情况。
  在本届家博会上,海尔在国内首发了全球首套智能云家电,涵盖了根据天气因素调整适宜温度的空调,可以检测燃气安全并自动断电的热水器,可以上网的洗衣机、电视以及能够感知用户用水习惯、自动提前加热的热水器等产品,实现了节能、健康、安全的智能体验。
  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整套智能云家电就是为了给用户创造健康、智能的美好生活,因此这些智能家电在使用便利性上进行了颠覆式创新,可以通过手机或者Pad实现轻松互动,不仅可以控制家电运行状态,家电产品还可以将家庭内部情况实时反馈给消费者。
  领先的全套智能产品赢得了国内外采购商的一致好评。一位来自欧洲的参观者表示,海尔整套智能云家电“太棒了”,这种智能化的未来生活体验肯定会“受到全球用户的推崇”。

  技术引领加快智能家电产业化

  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视、Pad等智能终端越来越普及,智能化已经成为家电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全球第一白电品牌,海尔在家博会上首发整套智能云家电再次彰显了其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引领性地位。
  事实上,海尔在产品领先上的引领地位更多来自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支撑。早在2006年,海尔就主导制定了网络家电行业标准,并于次年正式成为家电行业新标准。为了加快网络家电研发进程,海尔成立了中国数字家庭领域的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海尔数字家庭网络国家工程实验室。
  当前海尔已经步入网络化战略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海尔正加速向平台型企业转型,一端连接用户资源,一端连接专业外部资源,根据用户需求迅速整合全球化资源,持续在用户需求的指导下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为此,海尔在中国、亚洲、澳洲、欧洲、美洲成立了五大研发中心,能够最迅速地整合全球顶尖技术资源,这也为整套智能云家电的产业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表示,当前智能化已经成为全球家电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而随着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云家电也将迎来新的市场爆发期。从这个意义上看,海尔提出“绿智能”发展趋势并推出全套智能云家电不仅引领着整个产业的创新趋势,更是抢先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尔“无尾厨电”广交会演绎“中国好创意” 2012-10-30
· 海尔云搜索电视全球首发 2012-10-09
· 海尔收购新西兰家电企业恐折戟 2012-10-08
· 海尔日本召回33万台洗衣机 2012-09-26
· 海尔搜索电视HaiTV引领彩电业进入3.0时代 2012-08-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