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管制为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埋下隐患
2013-03-29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在被采取强制延长银行假日的措施后,塞浦路斯银行终于恢复营业,政府为此实施了严格的资本管制,以防出现失控的银行挤兑和存款外流局面。
    塞浦路斯的资本控制措施带来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作为欧元区的统一货币,无论是在法国、意大利、德国,还是在塞浦路斯,1欧元的币值应是相等的。但资本管制意味着塞浦路斯欧元的购买力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欧元存在差别。资本管制实际上会导致在塞浦路斯所赚欧元的实际币值低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欧元。
    也许这都是在杞人忧天。毕竟,塞浦路斯的资本管制名义上只会持续七天时间。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塞浦路斯会把管制期限延长。
    塞浦路斯的管制是为了防止在该国银行业重组之际出现大规模的存款外逃。表面看来,只要在部分银行被关闭或重组后,管制就可能解除。
    只要银行业资本重组完成,塞浦路斯就可以将银行业资产用作抵押,从欧洲央行获得流动性援助。也就是说,资本管制会被解除。但如果资本管制实施的时间过长,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长期实施资本管制就等于建立起一种平行的塞浦路斯货币,它与国内的欧元保有总量挂钩,这些欧元虽然暂时还不能带出境外,但未来或许可能。这种塞浦路斯欧元在市面上购买力会被打折扣,因为只有这样,这种欧元才能兑换成可在境外使用的欧元。
    这种塞浦路斯欧元的打折比例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包括:管制实施的时间长短,一旦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剩余存款被转换为塞浦路斯镑的风险,政府打击这种管制规避机制的风险。随着市场对形势判断的变化,贬值比率也会出现起伏。换句话说,市场会为塞浦路斯欧元设定一个汇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塞浦路斯总统决定主动降薪25% 内阁成员下调20% 2013-03-29
· 塞浦路斯银行恢复营业 2013-03-29
· 塞浦路斯危机暴露全球经济六大风险 2013-03-28
· 塞浦路斯救援方式在欧引争议 2013-03-28
· 塞浦路斯救助引发的风险将拖累欧元 2013-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