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创造中国首富的无锡尚德最终不可避免地走向了破产。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组。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由于无法归还到期债务,尚德被依法破产重组算是意料之中。

  无锡尚德·简介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于2005年12月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尚德电力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商独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无锡尚德·简介

  施正荣,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军人物。2000年,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的新首富;200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环保英雄。2012年8月18日,施正荣辞任尚德CEO。

   视频·无锡尚德宣布破产
  尚德电力2012-2013年大事记

2013年3月20日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组。
2013年3月19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任命无锡国联集团周卫平为尚德执行董事兼总裁。
2013年3月18日尚德电力发公告承认5.41亿美元债务违约。
2013年1月14日尚德电力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高于1美元,在美退市风险解除。
2012年10月10日尚德电力首席财务官丁怀安辞职,尚德高管离职潮爆发。
2012年9月24日尚德发公告称因收盘均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
2012年 8月15日施正荣辞任尚德CEO职务,仍继续担任董事长;金纬担任CEO职务。
22012年7月30日尚德公告称正在对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相关方提供的反担保展开调查。

  网民关注

A股向日葵365:无锡尚德破产,政府不救是对的。我始终认为政府应只作为监管者维持市场的公正竞争即可,别拿纳税人的钱去搞N多项目和企业。
清晨的雨露儿:真的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尚德起伏就像坐过山车。
weiwei斗奶:退市通道畅通,该罚的罚、该赔的赔,看谁敢玩猫腻。上市公司中受尚德伤最重的恐怕不是几个中小板公司。
御锋:无视市场,盲目扩张。光伏产业前景无限,可惜本土不利于生长。
马君michelle:“大跃进”就是产业升级吗?无锡尚德的破产也是告诫那些过度生产的企业。

   事件:无锡尚德破产重组
 9家银行71亿债权逼宫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详细]
 尚德施正荣的中国式悲剧:186亿资产8年内归零[详细]
 尚德重组进行时:中行国开行等9家银行追讨71亿[详细]
 尚德电力再收纽交所退市警告 可转债再延期[详细]
 无锡尚德内部人士称4工厂或卖掉3个以求生[详细]
 尚德破产牵出5公司4亿坏账 或是供应商噩梦[详细]
 尚德殃及隆基股份首亏 国信60余IPO项目或受影响[详细]
 无锡尚德破产前获71亿授信 中行国开行放贷超60亿[详细]
 无锡尚德破产前夜 施正荣减持185万股套现[详细]
 尚德破产一线员工盼拿补偿 分析称或能摆脱困境[详细]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被限制出境 受美投资者起诉讼[详细]
 尚德电力称5.7亿美元可转债违约 或成国内第一家[详细]
 无锡尚德71亿债务难偿还破产 快赶猛上成祸因[详细]
 尚德电力股价5年暴跌99% 无锡国资已启动重组程序[详细]
   无锡尚德破产重组连累多家上市公司
 尚德破产危机连累多家A股公司 隆基股份业绩变脸[详细]
 受无锡尚德破产影响中环股份将计提坏账准备[详细]
 亚玛顿调整计提坏账 去年净利润大幅缩减[详细]
 无锡尚德破产光伏股受冲击 兴业太阳能跌4%[详细]
   光伏巨头无锡尚德破产之因
 无锡尚德巨额债务压顶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经法院审查,鉴于无锡尚德拖欠银行债务71亿元人民币已陆续到期且无偿还能力,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于20日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详细]
 尚德电力过度扩张决策频失误
  2005年尚德电力在纽交所上市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使中国众多的光伏企业急剧扩张,跟进上市,泡沫迅速吹大、价格战也越演越烈。2008年金融危机不期而至,光伏产业的泡沫至少提前半年破灭。2008年第四季度,尚德电力单季净亏损6590万美元,毛利率仅剩0.6%。 [详细]
 尚德危局背后的政府“溺爱”
  就在2012年9月由于欧盟的双反政策落地对光伏企业带来打击时,当有银行出现“抽贷”等倾向时,无锡市政府领导还牵头各家银行进驻无锡尚德,计划对其放贷以走出困境。林伯强表示,无锡尚德走到今天的局面,跟无锡市政府的“溺爱”也有关系。“如果政府部门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划,而不是盲目上马项目,或许无锡尚德也不会超速发展,直至今日。 [详细]
 光伏组件利润难以突破
  在光伏组件产业链中,尚德电力主要从事的是低端、低利润率环节的生产制造,高端、高利润率的环节依靠进口。基于此,尚德电力的银行贷款负担越加沉重。统计显示,太阳能组件的价格已经从2010年1.4美元/瓦,下跌到了目前的70美分/瓦,行业利润率逼近为零。 [详细]
 
   评论:无锡尚德破产重组留下的反思
 尚德破产敲响政府主导产业模式警钟
  从昔日的光伏标杆到今日的破产重整,作为“产能过剩”的牺牲品,尚德的命运给中国敲响了警钟。政府在产业发展中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是必须反思的问题,如果不彻底反思政府主导产业发展模式,不改变以GDP为纲的“标尺竞争”,“尚德危局”可能不会是一个特例。[详细]
 “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不换不行
  有人曾以“政府吹泡泡”来形容地方政府对企业的不当“关爱”,有人则以“催肥的猪”来比喻当初狂飙突进的无锡尚德。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政府对企业的过度“呵护”,那么企业的发展就不至于那么激进,结局也未必是如此糟糕。[详细]
 尚德破产重整留给银行的反思
  企业在“兴旺”时,银行一窝蜂将贷款送上门;企业一旦稍有闪失或者出现问题,银行又蜂拥而至上门逼债,甚至将企业告上法庭,就是还有一线希望复活的企业也被银行逼到绝路。这充分暴露了我国银行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详细]
 光伏产业,悠着点儿发展
  中国的光伏产业毕竟是新兴产业,在国际化经验不足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企业的决策过于激进与冒失。尚德破产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整顿资源,转型发展,才有出路。这本来就是一个转型和变革的时代。不仅仅是国内的光伏产业,多个行业的发展都面临着拐点。[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