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指出:金砖国家间相互投资有限
2013-03-26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在一份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虽然金砖国家都宣称要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商业联系,但相比这些国家在全球投资中所占比例的增长,金砖国家间的相互投资依然有限。
  “金砖国家”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非洲举行。主办方南非希望通过峰会,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与非洲的联系。
  这份发表于峰会前夕的报告称,金砖国家已成为全球投资的重要来源,2012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规模占全球对外投资总规模的10%。这一比例在十年前仅为1%。
  但相比与其他成员国间的互动,金砖国家还是更多地与发达国家以及邻国进行贸易。报告的作者、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部门主管JamesZhan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些国家还不是彼此间的主要投资者。”
  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占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的94%,两国主要侧重于在欧洲进行并购以及在亚洲邻国进行投资,相比之下在其他金砖国家的投资并不多。
  金砖国家在非洲的投资也依然有限。报告称,尽管金砖国家占非洲大陆投资的1/4,但仅占金砖国家海外投资总额的4%。
  JamesZhan表示,考虑到经济和发展水平的相似性,金砖国家未来有更大的合作潜力。金砖国家试图在未来几年建立的开发银行也可以帮助他们在相互之间以及非洲欠发达市场的基础设施上进行更多投资。
  非洲有关机构预测,金砖国家对非贸易和直接投资将在未来5年增长3倍,占非洲贸易总额的比重将大幅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切望金砖国家合作尽早驶上快车道 2013-03-26
· [时评]“金砖”国家合力谋变 2013-03-26
· 金砖国家保持活力的两个关键 2013-01-14
· 金砖国家应对全球性经济挑战 增合作促繁荣成焦点 2012-12-05
· 朱光耀:金砖国家正研究成立发展银行可行性 2012-1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