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TPP和页岩气出口是美外交政策两大机遇
2013-03-21   作者:欣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刊登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和该集团研究部主管戴维·戈登的一篇文章,题为《奥巴马两个重要的外交政策机遇》。文章认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外交政策应围绕建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推动页岩气出口这两大机遇展开,这有助于美国刺激经济增长和重建全球影响力。文章指出:
  据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2日造访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讨论了两个机遇:达成一个重大的跨国贸易协议和美国新开发的页岩气出口。无论美日关系走向如何,安倍都应让奥巴马明白这是美国在重建其全球影响力过程中强有力的资产。
  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取得了反恐战争的显著胜利,他开始把美国安全政策由反恐转向另一个焦点:使美国更繁荣,从而使之更安全。抱着这样的想法,希拉里·克林顿为一种新的经济国策奠定了基础。这一经济国策是依据这样一种认识,即对美国的国家实力和活力而言,扩大贸易和投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奥巴马必须将这种先见之明落实到扩大美国国际影响力和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的政策中。他现在可以使用的两个最重要的工具是建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增加美国新开发的页岩气的出口机会。这两个工具应当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
  之所以说TPP非常重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贸易对美国经济增长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这一贸易协议极为重要。谈判各方现在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鲁、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如果日本也加入谈判,那么相关谈判国的贸易总额将占全球贸易总额的40%左右,其经济总规模也将占到全球GDP总量的40%左右。TPP将成为一个改变地缘战略格局的因素。
  其次,以TPP应对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给美国及其经济带来了重大挑战。TPP可以以类似于欧盟当初吸收成员国鼓励前华沙条约国进行改革的方式,扩大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达成TPP这一贸易协定的目的并非是要遏制中国或阻碍其经济增长。相反,这是对未来自由市场的巨大投资——吸引中国的邻国分享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同时加深它们与美国的政治和安全关系。它还表明,在中国不断扩大其在该地区乃至地区之外的经济和安全影响力的同时,美国打算作为一支维护稳定的力量留在亚洲。
  如果TPP成员国想在它们设定的今年10月的最后期限前完成谈判,那必须扫除有关监管和农业问题的一些障碍,而奥巴马可以提供重要契机。通过公开强调达成TPP协议是他优先考虑的事项以及亲自敦促日本加入TPP谈判,奥巴马就可以让现有的TPP成员国以及潜在的成员国明白他愿意花费国内政治资本来使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成为现实。
  尽管美国将不得不在协议的一些关键条款上作出让步,但TPP协议将为美国提供它需要的东西:在世界最有经济前途的地区进行自由贸易和投资的可靠持久的立足点和监管原则。由于可能与欧盟达成类似的协议,奥巴马有重塑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的绝好机会,使之更加有利于美国,从而加速其国内的增长前景。
  页岩气革命也会带来类似的机会。随着钻井和开采技术的改进,美国天然气生产出现前所未有的增长,这引发美国国内围绕谁应受益的一场争论。炼油企业、天然气加工厂商以及消费者都希望廉价能源使美国国内经济受益,生产厂家则希望打入国内和国外新市场以从中获利。根据美国法律,能源部在批准一个项目之前必须要搞清楚液化气出口是否符合公共利益。美国的欧洲盟友希望美国大幅增加液化气出口,因为这会缓解它们对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天然气的依赖。
  通过为盟友提供它们所需的东西,奥巴马能够推广自由市场原则,给全球天然气价格增加下行的压力,这对消费者有好处,并减弱俄罗斯和伊朗的市场影响力。批准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决定可能会写进TPP协议。很长时间以来,日本一直要求从美国进口更多的能源。
  奥巴马做这些事情的最好理由或许就是它们是可以做的。在预算和债务、移民改革、枪支管控以及其他许多热点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分歧很大。但是,如果奥巴马花费时间、精力和政治资本来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从而把美国定义为永久的太平洋大国,并制定一项重塑美国市场潜力、紧密美国和其盟友关系的能源政策,那他将会赢得来自两党的足够多的支持,以及他所需要的来自美国商界领袖的支持,从而使这一切得以实现。他还将因此创建一笔名不虚传的外交政策遗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傅成玉委员:美国页岩气技术并不适合中国市场 2013-03-13
· 外国专家称中国开发页岩气尚需过三关 2013-02-25
· 企业竞相押宝 页岩气开发“虚火”旺 2013-02-20
· 监管存盲区 页岩气开发环境风险倍增 2013-02-19
· 多重难题待解 页岩气开发获利受阻 2013-0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