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安全的移动钥匙
2013-03-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剩下的只是车、你和你的手机。

    钥匙不过是确认身份和准许进入的一种方式。然而,传统的金属锁和钥匙缺乏灵活性,它们无法被调整,很难快速更新。而且,复制也是个麻烦的程序。传统金属锁和钥匙的局限性实在是太大了,而且多年来它们一直困扰着酒店。

    1979年,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首先亮相于亚特兰大的桃树广场酒店,答案是房卡—一张信用卡大小的塑料卡。最初的房卡是机械的,并使用打孔模式,但很快房卡配备了磁条和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芯片。

    和死板的金属钥匙相比,房卡的确是前进了一步,但房卡自己也即将成为古董。事实上,整个流程将会不同。在你订房之前,你将看到哪些房间可供预定,浏览房间的视频,检验房间的设施和景观。

    “我想住在万豪酒店的549号房。”你可以这样说,而你将得到确认以及一个加密的房间钥匙进入代码。当你到达万豪酒店时,你无须登记就可以直接穿过酒店大堂,乘电梯到549号房间,然后点击你的手机进入房间。

    退房时,你将用手机对着一个近距离无线通信读码器刷卡,删除你的房间钥匙,并用你的信用卡或银行账户付款。

    你的移动身份证将成为保险箱的钥匙、办公室钥匙、楼层钥匙、一部分楼层钥匙、一栋大楼的钥匙或者通往停车场的电梯钥匙。你将在你的家中使用超级安全措施。你可以给房客48小时访问权限,然后关闭它。你可以控制谁能进入哪个房间,例如,不让你的孩子和他们的朋友进入你的私人书房。如今很多人没有使用高度安全措施是因为使用尼鲁斯?耶鲁当年所发明的金属钥匙实现这一切十分烦琐,而且当你弄丢它们时会十分麻烦。

    但是,简而言之,用你的手机设置的钥匙,你可以在几秒内重新设置,而你将更安全地锁住东西。

    随着酒店钥匙从实体的变成电子的再变成移动的,车钥匙也同样在变。金属钥匙有很多缺陷,中控锁也不例外。1996年之后几年生产的福特汽车只有不到2 000把不同的钥匙,而每把钥匙可以打开几千辆车。车门很容易被打开,而一旦小偷进到车里,他就可以进行电启动然后将车开走。

    随后,应答器钥匙出现了。它有一个黑色的塑料头和锯齿状的两边。很多人以为这个头只是起装饰作用,但事实上它发送一个独特的编码到发动机控制单元,这样这个钥匙变得独一无二,而不是1/2000。而且,由于汽车没有接收到这个信号就不能启动,电启动就不可能实现了。遥控锁很快替代了感应器锁,它使司机从远处可以同时打开所有车门。和金属钥匙时代相比,汽车盗窃犯罪数量急剧下降。2009~2010年,它下降了7.2%,美国国家保险犯罪局将这一下降归功于智能钥匙。

    移动钥匙比起以前的钥匙可强多了。钥匙在你的手机上,没有人能够使用它,只要你的手机设置了密码,就算他们偷了你的手机也没用。而且,你可以设定它的使用权限。例如,你可以有一辆车只供你或你太太使用,而你的儿子不能用。这钥匙可以运用酒精含量测试来防止酒驾,它还可以拒绝为驾照被吊销的人启动汽车。移动汽车钥匙还带有汽车文件夹的功能,它可以存储从汽车注册到保险信息等所有数据。

    移动汽车钥匙成就了热布卡公司。成立于2000年的热布卡公司到2010年拥有550 000多名会员,而且它改变了租车市场。它分散了取车地点。被租车辆停靠在主要城市的路边,而不仅仅在停车场,一个移动应用显示它们的具体位置。你可以按小时付租车费,而不是按天,这可以省很多钱。

    2011年年初,芝加哥市政府将100多辆政府用车换成了热布卡租车服务,政府官员预测到2012年年底他们将节省油费和修车成本400 000美元。热布卡公司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你的身份可以被认证,钥匙是数码的,所以热布卡公司可以将它发送到你的移动设备上,无论你在哪里。这省去了柜台登记的麻烦,甚至连服务人员都省了。

    剩下的只是车、你和你的手机。

    新的途径让这个流程更加简便。汽车租赁网站 Getaround提供一个保险平台让有车族出租自己的车辆,所以根本无须拥有自己的车队。车主设定租车价格,通常要求得到其中的2/3,其余1/3归Getaround所有,它提供补充保险,解决客户服务问题,并且管理付款程序。如果2/3的租车费超过了车辆的磨损,那么三方均获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