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浪潮与那些行走在消逝中的行业
评迈克尔•塞勒《移动浪潮》
2013-03-19   作者:牛灰灰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毋庸置疑,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诞生以及随之应运而生的各种新兴产业已经让人类的生活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不难注意到移动计算技术带来的成果——它们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改善,在享受这些成果并为之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许常常忽略变革的另一面:这股移动浪潮正给一些传统行业带去前所未有的致命冲击。

    在《移动浪潮》一书中,作者迈克尔·塞勒为读者生动细致地描绘了一幅未来移动世界的全景画面,内容不单囊括了对移动浪潮中新生事物的展望,也对那些“行走在消逝中”的行业进行了关注。

    迈克尔·塞勒先生用了一整章的篇幅来说明“纸张的消失”。从纸张发明伊始直至今日,纸张在人类文明中一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环顾四周也该明白,书籍、报刊、杂志、各类办公文件、商业报告和宣传册,在日常生活中,纸张简直俯拾即是。要说千百年来全世界最为通用的信息承载介质将在信息时代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诚如作者自己所言,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但我们只要对商用打印机的销量、造纸业雇员人数之类数据的走势有略微的把握,就不难了解,他的设想并非天方夜谭。纸张的弊端为造纸业当下的衰落做出了注脚:不能搜索、无法拷贝、生产过程昂贵且危害环境,相比屏幕图像而言,纸张成本高昂、功能低下。于是,在电纸书和电子墨水技术的推进下,书刊杂志正逐步走向无纸化,伴随着实体书店和实体图书馆的消失。而曾经精细的纸质地图也将被Google之类的智能地图所取代。

    说起与纸质地图一样“印制出来的同时就已经过时了”的纸制品,首当其冲的便是报纸。新闻随时在发生,对于更加讲究时效性的媒体行业而言,“如果新闻不新,那么它就成了历史”,在印刷时就已经变成“旧闻”的纸媒,面对即时更新的网络,根本毫无招架之力。原材料、印刷、打包、投递一系列流程中的高昂成本,广告收入的急速下降,订阅量的迅疾萎缩,因惯性得以维持的报纸行业终将在不远的未来走向灭亡。

    再把视线转向金融领域的纸张——纸币。曾经因轻巧而便于流通的纸币,逐渐暴露出各种缺陷:易污损、不耐磨,需要复杂的手段辨明真假。纸钞和硬币不过是账户的实体象征物,零成本、零阻力、具有多维流通性的数码现金将成为替代品,拜移动浪潮所赐,实体货币将变得愈来愈无足轻重,直至最终消亡,同时“让凹版印刷机、雕刻师、保安、油墨和纸张消失”。在我们的钱包里,信用卡和会员卡会成为软件,实物卡则将连同现金一起淡出我们的生活。

    如果《移动浪潮》中关于纸张消失的描述不能使你信服,那么不妨联想一下胶卷的命运。数码化彻底变革了照片的存储和传播方式,曾经让摄影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胶片,如今只能蜷缩在小众的胶片摄影领域一角苟延残喘,上演了一出因实物介质虚拟化而行将就木的戏码——迈克尔·塞勒先生预想中纸张的发展大致也会沿着类似的轨迹,由记录历史到自己本身变为历史,同样在实物虚拟化趋势中走向衰落的还有DVD。在移动浪潮的冲击下,摄影方面的变革不会仅仅止步于照片的数码化,《移动浪潮》又提出大胆预言:“相机的消失”。我们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完全可以满足日常拍摄照片的需要,除此之外还可以随时拍摄即时上传,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携带相机无异于画蛇添足。

    在历史的长河中,产业的兴衰与更迭一直都在上演,新兴行业突飞猛进的同时,也注定会有一些行业湮没在历史的洪流中,没有什么产业会是永远的领跑者。也许《移动浪潮》中的预言未必会一一兑现,但不可避免的是,很多物品将在移动浪潮的涌动中悄然销声匿迹,一些行业会在时代洪流的冲刷下渐渐消磨殆尽,历史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除了目送这些“行走在消逝中”的行业,我们更应当积极地了解潮流、把握潮流、顺应潮流,这些日薄西山的行业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现存的各企业在移动浪潮中只是被动应对,无法在崭新的网路经济中参与竞争,那么,它们会经不起大浪淘沙的检验,最后烟消云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