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再陷质量门 多元化发展"羽"翼未丰
2013-03-19   作者:记者 赵陈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国内羽绒服老大波司登近几年一直努力打造其在非羽绒业务方面的形象。不过,这一次的亮相肯定不会让波司登满意。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羊绒衫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一款“波司登BOSIDENG”羊绒衫,其标示的山羊绒含量只有实际的一半,而且洗涤后明显缩水,且尺寸变化较大。
  而此前,波司登旗下品牌冰洁羽绒服曾因羽绒清洁度不达标,在国内引起不小影响。
  据了解,非羽绒服产品是波司登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业务,针对这次被曝光的质量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波司登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对此,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波司登的多元化目前正处于尝试阶段。旗下非羽绒类的各项业务主要是通过代理方式独立去运作,没有聚集起来形成整体影响力。如果沿着现在的模式发展下去,未来波司登在非羽绒业务上方面的提升并不会很大。

  羊绒衫含量标100%实测只有一半

  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信息,这一次遭遇质量问题的产品是由上海波司登国际服饰有限公司授权、上海立志羊绒企业发展有限公 司 生 产 的 一 款 “波 司 登BOSIDENG”羊绒衫,标称的山羊绒含量为100%,但实测值只有50%。
  北京市消协表示,纤维含量是每种纤维的质量占样品总质量的百分比,是羊绒衫的主要品质指标,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起着引导消费者购买的重要作用。
  在消协的官网上,记者还发现,这款“波司登BOSIDENG”羊绒衫除了上述问题,还被检出松弛尺寸变化率不达标,在洗涤后缩水且尺寸变化较大,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二次穿着。
  这并不是波司登第一次因为质量问题上黑榜。2012年,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表的羽绒服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波司登旗下品牌冰洁羽绒服羽绒清洁度不达标,在国内引起不小影响。不过,波司登方面随后表示,经向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要求复检,结果显示冰洁产品质量被判合格。
  对这一次被曝光的羊绒衫质量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波司登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推行“3+1”策略 多元化尚在尝试

  作为凭羽绒业务起家的行业大佬,为了减轻对羽绒服业务的依赖,波司登开始尝试开拓非羽绒类业务。
  在2012~2013财年的战略规划中,波司登确立了以羽绒服为核心,实现多品牌化、四季化、国际化的“3+1”策略,试图打造一家世界知名的综合服装品牌运营商。
  不过,就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波司登在多元化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波司登的非羽绒业务主要涵盖男装、女装及休闲服业务,其非羽绒品牌主要是波司登男装、摩高、杰西、威德罗等。
  事实上,波司登的非羽绒业务曾经涉及童装这一品类。不过,去年3月,波司登方面调整了业务架构,退出了部分规模较小的非羽绒业务,其中包括出售经营了仅1年的童装业务。
  服装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告诉记者,波司登布局男装女装,有自己内部的一些因素。波司登所在的江苏常熟,就有一些比较成熟的男装、女装企业。
  据了解,去年波司登从外部请了一些职业经理人负责非羽绒类业务,其中美邦服饰原副总裁程伟雄的加盟引起业内不少关注。
  波司登公布的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2012~2013财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波司登非羽绒服业务的店铺网点数为1595个,比2012年3月31日净减少了77家。
  在熊晓坤看来,造成波司登非羽绒业务网点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低迷,服装业陷入“寒冬期”,波司登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难以实现逆势扩张;另一方面,波司登非羽绒业务发展时间尚短,在产品设计和管理方面缺乏经验。
  不过,波司登方面在财报中称,对各板块的未来发展保持审慎而乐观的态度。而非羽绒类业务将继续受到中国消费市场的低迷及行业不景气的影响。集团将继续支持寻求市场上优秀的男女装项目,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将非羽绒业务发展壮大。
  有行业专家分析,与通过收购产生的女装品牌不一样,波司登男装以“波司登”命名,在模式上和产品上没有新的亮点,在与现有男装品牌的竞争中并不出众。
  业内的疑惑是,消费者能够认可波司登的羽绒服产品,但是能否因此认可波司登品牌的非羽绒类男装?
  高盛此前表示,公司经过一系列收购后,作非羽绒服业务多元化发展,但仍未见收效。有业内专家表示,波司登的多元化目前正处于尝试阶段。各项业务单纯由现在的模式发展下去,未来波司登在非羽绒业务方面的提升并不会很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波司登上半年非羽绒业务关店77家 2012-12-04
· 波司登转型世界知名综合服装运营商 2010-10-13
· 波司登男装国际国内齐头并进 2009-07-16
· 羽绒制造巨头波司登问鼎"全国质量奖" 2008-11-07
· 波司登欲在英国开设百家男装专卖店 2008-09-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