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洁敏接任国资委主任
业内称,国企改革或提速
2013-03-19   作者: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资委“换帅”一事落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资委于18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免,原国资委主任王勇卸任,由现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接替其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同时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任党组书记。
  上述权威人士称,18日下午国资委召开了全体大会,包括国资委管辖内的116家央企负责人全部到会,中组部负责人当场宣布了新的人士任免。
  “会议规模很大,两层楼都坐满了。”上述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除了宣布新的人事任免外,中组部负责人还高度评价了王勇在国资委任职两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即将接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的个人和工作情况。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一个在国资委系统工作七年多的“老国资”,王勇主任在随后半个小时的发言中非常“动情”。“他总结了自己任期内的工作,字里行间都表达出了对国资委很深厚的感情,毕竟干了这么多年。”上述人士说。
  一位国资系统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0年8月25日,55岁的王勇从李荣融手中接过“国资委主任”这一重担,两年来的工作中,大家对王勇的评价大多是“待人非常有亲和力的同时,做事也非常果断。”针对当时央企兼并重组出现的种种矛盾,王勇一上任就提出了“重质量而非数量”的要求,避免了因过分强调缩减央企数量而出现的“拉郎配”、“滞涨”等问题。
  不止一次,王勇在会议中都“脱稿”对台下的央企负责人说,“我们手中掌管的是人民的财产,一定要更有责任心。”
  和“老国资”王勇不同的是,蒋洁敏几乎半辈子都在和“石油”打交道。翻看过往资料,蒋洁敏70年代开始进入石油系统,从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在青海任职期间曾通过“以气补油”的战略调整,成功将油田改造成为全国第四大气田。不仅如此,他在1998年率先推动石油、石化工业体制改革,同时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并筹备了中石油集团上市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项。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11月,蒋洁敏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5月份成为集团董事长。“他不仅是个改革者,还有政府工作的经验。”一位熟悉蒋洁敏的人士对记者说。资料称,2000年蒋洁敏曾调任青海副省长,同年11月起任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并从2003年6月起,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为人率直,雷厉风行。”是很多人对他的一贯评价。“看准了就要打,打空了算总部的,打成了算你们的!”冀东油田勘探初期,他曾8次到当地调研,并用这样的话来鼓励员工。
  “这样一个人来管理国资委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方面,丰富的企业运营经验,让他可以提出更多具有“操作性”的思路来指导央企改革;另一方面,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也会让他的思路具备“全局性”,央企改革的动力和效率也会提升。
  上述人士说,作为带领央企的“掌舵人”,国资委主任应该把握国有经济管理和发展的战略布局,而不仅仅是关注“赚不赚钱、人事任免”等具体事务。在他看来,蒋洁敏恰恰具备这一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统一市场视角下的国企改革 2013-02-08
· 国企改革需要真正的顶层设计 2013-01-27
· 国企改革只有"进行时" 2013-01-27
· 国企改革仍有四大难点 监管体制待完善 2012-10-25
· 国企改革不进则退 2012-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