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铁路总公司应尽快成为市场主体
2013-03-19   作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17日,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低调挂牌。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牌子连同“铁道部”一起,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作为本轮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铁路政企分开呼吁已久,也是铁路市场化改革必须迈出的第一步。目前,外界对铁路改革期望很高,但必须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仅是新起点,作为一个超大型垄断国企,它距离真正的市场主体仍相去甚远。
  换牌容易,换机制难。此次包括铁路政企分开在内的铁路市场化改革,触及的已不仅仅是盘根错节的利益,也触及到了铁路行业的“灵魂”。如何克服与生俱来的“国企病”,如何转换经营机制,提升管理效率,从而成为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是摆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面前的一道道坎。
  就眼下而言,中国铁路总公司至少绕不开体制、债务和票价这三大难题。体制方面,除了饱受诟病的政企合一,高度一体化亦是铁路一大积弊,即供、产、销一体,设备运用与维修一体,生产单位与后勤辅助单位一体。此一高度垄断的经营模式若不打破,铁路转型之路无从谈起。
  债务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公开资料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原铁道部的总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为-85.41亿元。而且铁道部长期借款达20604亿元,占总负债的77.74%。一转企,便背负如此沉重的债务,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市场化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票价方面,铁路巨额债务部分源于原来的铁道部过多地承担了公益性运输,部分则源于经营性运输中定价权的旁落。1995年至今,铁路需要的电力、油料、建材等生产资料价格早已涨了不少,但铁路的基础票价一直未涨,目前仍维持着18年前的价格,远低于成本。若铁路票价无法做到市场化,则中国铁路总公司扭亏和盈利之路将变得遥遥无期。
  之所以要对铁路市场化改革的艰巨性充分估计,是因为石油、电信等领域的前车之鉴。曾几何时,这两大领域也借政企分离之机,走向市场化,但时至今日,垄断未打破,竞争不充分,价格没理顺,群众不满意,其根源就在于市场化不足,两桶油、三大电信营运商远未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经验不可不借鉴,教训亦不可不吸取。欲使中国铁路总公司成为市场主体,全面提高铁路企业经营化水平,唯有落实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内部改革,转换运营机制,提高发展内生动力。
  比如,未来应当考虑引入竞争机制,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进一步拆分,并最终实现路网分离;比如,鼓励多种资本,尤其是民资,进入铁路领域,实现运营主体多元化,以进一步盘活市场;比如,严格区分公益性运输与经营性运输,赋予铁路总公司一定的定价权,实现铁路票价的部分市场化,等等。
  当然,铁路市场化改革绝非一时之功。美国铁路在完成政企分开的情况下,完成路网分离改革用了两年,对铁路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用了四年时间,其后又通过若干年才彻底放松管制。在明确中国铁路总公司市场化路径的同时,我们不妨给它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铁路实际资产情况正在清查 2013-03-16
· 逼迫铁路运价改革加快步伐 2013-03-15
· 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批组建 2013-03-15
·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运价将有浮动 2013-03-15
· 中国铁路总公司即将挂牌 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 2013-03-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