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收购亨氏案恐遭集体诉讼阻击
2013-03-16   作者:记者 范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华尔街的火药味已经飘到了中国。

 

  美国当地时间214日,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制造商亨氏集团(HJHeinzCoHNZ)宣布与巴菲特执掌的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3G资本达成收购协议,将以280亿美元出售亨氏。研究企业交易逻辑公布报告指出,收购交易一旦完成,将是有史以来对完全食品制造商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

 

  虽然交易双方阵容超豪华,而且金额巨大,但仍旧无法避免投资者的集体诉讼。216日,国际诉讼索赔专家、中国美股索赔律师郝俊波及其国际索赔团队利用互联网发出“阻击巴菲特”征集令,提出免费为全球华人股民向法院申请要求补偿损失。

 

  投资者看好亨氏收购案

 

  由明星投资家、亿万富翁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携手私募股权公司3G资本,将会以每股72.50美元的价格收购亨氏集团。如果将债务水平考虑在内,那么这项收购交易的总价值达到280亿美元。

 

  亨氏公司表示,亨氏股东将会收到每股72.50美元的现金支付,这一价格较亨氏股票213日收盘价60.48美元溢价20%;较亨氏历史最高股价溢价19%;较一年亨氏平均股价溢价30%。受收购消息带动暴涨,周四收盘涨19.87%,直接收于收购要约价72.5美元。

 

  身处澳门的美股专家王生认为,当天的股价反应意味着市场相信这笔交易一定能够达成,因为巴菲特的名字在里面,而更重要的是,“巴西高盛”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美国市场上。

 

  3G财团控制人巴西巨富JorgePauloLemann,全球富人榜排第39位,哈佛毕业,毕业后加入瑞士信贷公司培训生,回国和另外两位一起组建了一个投资银行BancoGarantia,后来被称为巴西的高盛。

 

  王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家巴西公司在美国大开杀戒,很容易引发司法部的反弹和民众的不满。2008年,奥巴马参加竞选时就一直在反对巴西人对百威的并购,此前ABI试图并购科罗娜就遭遇了司法部的阻力。3G与巴菲特合伙并购的行动,也是为尽可能避免司法障碍和政治层面的阻力。巴菲特在美国舆论界的形象较好,他不是一个恶意收购者,拉巴菲特入伙实际是减少了并购拉锯战产生的各种舆论成本,减少了类似百威英博合并时在美国舆论中引发的激烈反弹。”

 

  躲不开的诉讼“麻烦”

 

  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在与3G资本联手收购食品巨头亨氏集团的交易中,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投入120亿至130亿美元现金。

 

  对于这个交易价格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巴菲特买贵了。

 

  而郝俊波及其国际索赔团队首先提出了不同看法,郝俊波告诉本报记者:“亨氏最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很出色,所以我们怀疑该公司董事会未能尽全力将公司卖到最高的价格,从而涉嫌违反对股东的忠实义务。”

 

  根据EuromonitorInternational的统计,亨氏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近26%,国内市场份额达59%2010财年—2012财年亨氏集团业绩概况营收分别为104.9亿、107亿、116.4亿美元。

 

  目前,该索赔团正在互联网上召集全球华人投资者,提出狙击巴菲特低价收购亨氏征集全球华人股民免费索赔诉讼。并在征集令中提示投资者可以要求提高收购价格,或停止交易,或宣布该协议无效。

 

  王生告诉本报记者:“这个交易已经公告,没有可能给出更好的价钱,起诉可能是向新股东索要分手费,梦想成真的可能性并不大,更何况还有巴菲特的金字招牌。”

 

  “在美国,几乎每一个并购交易都会让股东觉得卖便宜了,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评估或者阻止这个交易。”华尔街分析师Jason告诉本报记者。

 

  对于交易价格是否过低,Jason表示没有研究公司财务状况,但个人认为被低估的可能性很小。王生也表示:“这个价格很合理,对巴菲特来讲已经不低,这个溢价就是为了让卖方无法拒绝,以避免多次竞价之后抬高买入成本。”

 

  郝俊波说:“在美国帮助中小投资者诉讼是很普遍的事情,虽然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因为很多都会达成和解,但这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平台,通过诉讼要求公司公开的提供材料、在公开的情况下进行评估等等,是维护和保障中小投资者的一种权利。”

 

  王生说:“现在更应该关心的是SEC针对该收购案内幕交易的指控。”

 

  美国证交会(SEC)215日宣布,由于涉嫌在亨氏公司收购交易宣布前进行内幕交易,一个设在瑞士苏黎世的交易账户已被冻结,该交易账户在过去半年内未进行与亨氏相关的证券交易,但在巴菲特收购亨氏消息公布前一天却大量购入亨氏认购期权,从中赚取170万美元利润。

 

  王生认为,3G资本引入巴菲特作为共同投资人的打算,就是为了避免法律和政治层面的压力,所以从这个角度去判断,如果内幕交易为真,那么3G和巴菲特都不太可能卷入其中,很可能是Heinz卖方有人泄露交易细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菲特仍坚定看好美股 2013-03-06
· 美股创5年新高 巴菲特仍坚定看好 2013-03-06
· 巴菲特被“卖衣服的”挤出三甲 2013-03-06
· 巴菲特仍看好股市投资价值 美股收涨 2013-03-06
· 巴菲特首次挤出福布斯前三甲 2013-03-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