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我是股东”活动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架起沟通桥梁 呼唤股东意识
2013-03-1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大型全媒体互动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多位证券公司代表、上市公司代表和投资者代表纷纷出席。
    你或许会乘坐申通地铁或者强生控股的出租去上班,也或许会在下班后去逛一逛南京中商、王府井或者南宁百货的商场;你穿着雅戈尔的衣服、浪莎股份的袜子或者奥康国际的鞋子,开着江淮汽车或金龙汽车,用着上海家化的香皂;聚会时,喝一喝青岛啤酒、山西汾酒或者金种子酒;休闲时,看一看中南传媒、博瑞传播出版的书或杂志……
    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息息相关,就在每一位投资者的周围。真正倾听投资者心声、反映投资者意愿,畅通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交流沟通,不断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是上市公司履行对投资者的责任,更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一环。

    “3?18”网络海选启动
    启动仪式上,刘世安和投资者代表共同为活动揭牌。随着红布的徐徐拉开,“我是股东”四个大字和活动logo映入眼帘,象征着2013年“我是股东”活动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该活动于3月18日正式开通面向所有投资者的网络投票、报名和问题征集。“我是股东”活动旨在推动投资者树立股东意识,增强行使股东权利的主动性,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活动有三大亮点。一是网络海选,这是全球首创由中小投资者投票产生调研走访上市公司并网络报名参与现场调研活动。投资者结合市场热点,通过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对最想走访的沪市上市公司进行投票,根据网络海选得票数确定实地调研走访的上市公司,同时在投票投资者中,确定活动的最后参与名单。二是多维互动,在举办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高管现场交流的同时,上交所还将借助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使非现场投资者也能实时参与到与上市公司的互动中,充分扩大投资者参与范围,切实提升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持续影响,一方面,上交所将持续开展多期活动,带领更多的投资者真正“走进”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每次活动结束后,上交所将继续借助会员营业部、网站、电视、报刊等渠道,将每次走访活动、访谈、精彩问题及解答等,及时、动态向投资者反馈,形成多种形式的衍生内容与服务。

    “我是股东”
    “我是股东”四字遒劲有力,代表了上交所对呼唤股东权利、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logo主体部分为一只手掌,线条简明舒朗,寓意股东举起手掌,主动积极行使权利;logo底座为两本书,是以《证券法》和《公司法》为代表的股东权利法律条文,书本厚重敦实,寓意股东权利是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手掌在上、书本在下,意味着股东权利的行使必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作为2012年上交所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的参与公司,上汽集团董事会秘书王剑璋和国电南瑞党委书记郑玉平在发言中均表示,公司十分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上交所举办“我是股东”活动非常有意义,能让广大投资者对公司有更加全面、完整、准确的了解,公司也将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规范地与广大投资者开展沟通交流。
    与会投资者代表也表示了对活动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上交所能更多地开展类似活动,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与上市公司直接沟通的机会。“我是股东”活动将会带着投资者反映强烈、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上市公司,揭示上市公司真实情况,引导投资者客观、理性地看待公司,持续营造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良好舆论氛围,提振投资者对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信心。

    全方位提升投资者服务
    刘世安在发言中指出,投资者保护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完善非常关键,希望市场各方能发挥合力,共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他希望,证券公司向客户充分解释产品和揭示风险,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上市公司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增强公司透明度,完善公司治理;媒体进一步营造呼唤股东权利和投资者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投资者进一步树立股东权利意识,增强自身专业水平、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上交所历来十分重视投资者服务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结合市场实际,陆续推出了新股监管、投资者关系管理、分红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夯实投资者服务的制度根基;在构建在线沟通平台方面,通过现场和网络同步互动的方式成功召开博瑞传播2012年度业绩说明会,并以网络形式成功召开长征电气2012年度现金分红说明会,投资者踊跃提问,活动气氛热烈,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这是上交所深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创新。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上交所还举办了“第五届投资者教育工作评选颁奖”。据悉,自2009年开始,上交所连续多年在“3?15”前后举办征文、投资者教育能手、投资者教育品牌等为主题的活动,通过表彰、座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市场对投资者教育、保护和服务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此次会议上,对去年在“引导理性投资”等方面表现优秀的证券公司进行了表彰。与会代表就如何做好投资者服务与保护作了广泛交流,表示将继续加大投入,切实改善投资者服务与保护各方面的软硬件配置,加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希望上交所能继续为业内提供经验展示与彼此学习交流的机会,持续建立健全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沟通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交所召开投资者教育座谈会 2013-03-16
· 上交所首发上市公司治理三大专项奖 2013-03-16
· 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系列片《蓝色梦想》获奖 2013-03-16
· 上交所举办“中小投资者走进上交所”交流恳谈 2013-03-16
· 上交所事后问责或为造假埋隐患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