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召开投资者教育座谈会
2013-03-16   作者:  来源:上交所网站
分享到:
【字号

    2010年3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了“我服务、我先知”投资者教育能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投资者教育座谈会。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工作协调部(投资者教育办公室)崔伟副主任、上交所纪委书记万杜涓、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相关单位领导以及部分获奖者及其所在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既是为了对上交所举办的“我服务、我先知”投资者教育能手评选活动进行颁奖总结,更是为了增进监管部门与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形成投资者教育合力,更好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服务、监管和保护工作。

    会议对本次活动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申银万国、中信证券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与会证券公司代表也就投资者教育一线工作体会和合格投资者教育队伍建设作了广泛交流。他们认为,上交所组织的本次评选活动立意深远,为业内提供了一次自我展示、互相交流、彼此学习的机会,通过此次活动他们不仅加深了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理解,而且深刻体会到投资者教育工作与客户服务工作、市场营销工作三者互相联系、互相促进。他们表示一定要尽力尽快打造一支合格投资者教育队伍,踏踏实实地将投资者教育融入到公司业务的各个环节,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崔伟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他表示,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在全行业的共同探索和努力下,投资者教育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证券经营机构变被动为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投资者逐步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但各单位应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投入的力度,切实改善投资者教育的软硬件配置,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各类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投资者的风险承担能力的评估工作,以新产品、新业务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培育并壮大合格投资人队伍。

    上交所纪委书记万杜涓为此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上交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的部署和要求,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根本目标,以培育“有知识、有经验、有风险意识、有资金实力”的合格投资者为根本任务,重点夯实“六个一”工程,深化投资者教育理念,完善投资者教育制度,紧抓会员一线投教工作。

    最后,万杜涓指出,证券公司是投资者教育一线工作的骨干力量,希望各证券公司做好以下工作,将投资者教育引向深入。一是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将投资者教育工作放在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布局,逐步实现投资者教育、客户服务、市场营销三位一体;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方式方法。各单位应当积极探索并建立投资者分类管理制度、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以证券品种和业务创新及分类为切入点,依照资产水平、投资知识和市场经验、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等标准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三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岗位人员的素质培训,让参与投资者教育工作链条上的每位员工都成为合格的园丁。各单位应该建立以经纪业务负责人为核心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小组,及时分析了解投资者需求和市场热点,切实做好对内协调管理和对外沟通汇报等工作;四、完善投资者投诉处理机制,营造高效的投资者纠纷处理环境,各单位应该高度重视投诉机制建设工作,不断优化投诉咨询服务流程,提升投诉处理的服务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交所事后问责或为造假埋隐患 2013-02-21
· 上交所:并购重组信批暂不实施直通车 2013-02-20
· 上交所推交易型货基 瞄上千亿量级保证金 2013-01-25
· 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平稳启动 2013-01-10
· 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 2012年报即需落实 2013-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