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首发上市公司治理三大专项奖
2013-03-16   作者:  来源:上交所网站
分享到:
【字号

    为庆祝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十九周年,由上交所主办、国务院国资委和经合组织(OECD)共同支持的第八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2009年12月18日在上海召开。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上市公司治理专项奖颁奖仪式,并首度颁发上交所“2009年度董事会奖”、“2009年度信息披露奖”和“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三个专项奖。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上交所理事长耿亮、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出席会议并讲话。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徐明分别主持了专题分论坛。来自中国证监会、国资委、上市公司以及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和中介机构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李荣融在致辞中指出,完善公司治理是国有企业体制改革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也是最难的问题。他表示,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的改制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

    庄心一在发言中肯定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方面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累积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为进一步提升我国上市公司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市场机制逐步完善、股权文化逐渐形成和中介机构的素质进一步提高等三个方面。今后中国证监会将继续采取措施,推进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中国控制权市场的发展。

    屠光绍代表上海市政府对本届公司治理论坛的召开予以热烈祝贺。他表示,资本市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具有最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上海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上海正立足国家战略,按照四个率先的要求,围绕加快四个中心的需要,根据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和配套文件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在论坛上回顾了上海证券市场在2009年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上交所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上海蓝筹股市场建设:第一,继续推动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第二,进一步吸引优质企业来上海上市;第三,要积极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第四,加快建设上交所国际板市场。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论坛专项奖颁奖仪式上介绍了设立年度公司治理专项奖的目的和评奖过程。他指出,设立“2009年度董事会奖”、“2009年度信息披露奖”和“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这三个专项奖的目的,是要通过表彰上海证券市场公司治理的优秀者,传播先进经验,提供示范样本,推广最佳做法,推动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持续改善。他表示,公司治理专项奖将成为上交所的一项常设奖项。

    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上交所一贯十分重视公司治理问题,在促进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交所就展开了对公司治理的研究,自2003年以来每年撰写出版《中国公司治理报告》,草拟了中国第一份公司治理指引,并不断修改上市规则和其他业务规则以强化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规范上市公司运作,严格信息披露监管。近年来,上交所还专门设立了公司治理板块,推出了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和治理ETF等产品。这些工作对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01年以来,上交所每年主办公司治理论坛,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

    在本届为期一天的论坛上,与会代表就“公司控制权市场与产业结构调整”、“当前公司控制权市场面临的问题”、“公司控制权市场未来展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模式”等四个具体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交所事后问责或为造假埋隐患 2013-02-21
· 上交所:并购重组信批暂不实施直通车 2013-02-20
· 上交所推交易型货基 瞄上千亿量级保证金 2013-01-25
· 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平稳启动 2013-01-10
· 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 2012年报即需落实 2013-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