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运价将有浮动
2013-03-15   作者:涂露芳 陈博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铁路发展迎来历史性转折。中国政府网14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昨天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有着近64年历史的铁道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复兴路10号院铁道部的牌匾并未摘下,预计今天才会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牌匾替换,但从铁道部拆分的消息传出开始,就陆续有市民专程来拍照留念。

  注册资金10360亿元

  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
  据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并全盘继承原铁道部的资产、负债和人员。昨天,《批复》中明确,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不同于其他国企隶属国资委管理的形式,铁路总公司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实际承担的是原铁道部企业性质的职能。今后,铁路总公司将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国家铁路运输经营管理,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负责拟定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至此,被称为计划经济最后堡垒的铁道部一分为三格局明确: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能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铁道部拆分后,中国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统一划归交通部统筹管理,有利于立体交通的整体规划,中国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会得到显著提高。对于铁路本身而言,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运距远、运量大、环保、低排放等,都可以在未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得到更好发展。

  铁路职工不会裁员

  记者了解到,原铁道部所属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均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这将确保铁路改革的平稳过渡。盛光祖在两会期间也公开表示,不存在安置问题,原铁路职工仍在各自的就业岗位上,不会裁员。
  铁路总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铁路运输行业开始迈向市场化道路。但业界普遍担心,市场化机制下的盈利与还债压力,将逼迫铁路建设被迫收缩投资规模。对此,盛光祖昨天明确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将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按期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
  随着去年哈大高寒高铁建成,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合蚌、汉宜等重点项目开通运营,中国高铁初步成网,总里程达到9356公里,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与此同时,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也攀升至9.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
  盛光祖的最新表态意味着铁路高强度建设仍将持续数年。根据“十二五”既定目标,未来三年,全国铁路将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33万亿元,投产新线2.07万公里。到2015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1.8万公里。今年年初的全国铁路工作会也明确,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高达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计划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
  此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刘士余表示,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
  不过,一位铁路装备制造业员工仍对铁路总公司组建后的不确定性因素表示担心。“市场化机制决定过去几年超常规的建设力度无法持续,但铁路装备制造的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短期内南车、北车两大巨头将承受巨大压力。”

  不排除引入社会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铁道部拆分仅仅是中国铁路深化改革的开端。
  “更复杂、更深入的改革还在后面。”一位不愿具名的铁路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之际,中国铁路改革领导小组也悄然组建,组长正是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副组长是盛光祖和陆东福。
  有消息称,目前铁路系统的18个路局可能被整合为6大铁路运输集团,实现全国统一调度格局下的适度市场竞争。
  “铁路政企分开以后,应该能够深入研究市场经济规律,更好地适应市场,同时也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改革初期的阵痛不可避免,但中长期是利好中国铁路的良性发展。”上述铁路人士表示。
  借鉴日本国铁民营化模式,中国铁路总公司可以有多种发展方向。一是按照地区划分,如华东、华中、华北等分成若干个分公司,由总公司控股;二是按照网络划分,如铁路基础设施公司、铁路货运公司、铁路客运公司;或者两种模式结合来搭建铁路总公司的基本版块。
  另外,借鉴城市轨道交通的市场化体制,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可能分别组建铁路运营总公司、铁路投融资公司和铁路建设管理公司。
  此前,日本铁路彻底实现民营化用了十年。1987年4月,日本实施了国铁的分立民营化改革。改革后组建的JR铁路集团,按地域分为6家铁路客运公司,并成立了一家全国统一运行、向客运公司租借线路的货运公司,新公司最初是国家全额出资,后来被要求必须尽早出售股份,向纯粹的民营公司转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考虑到国情,铁路总公司应该会坚持国有控股模式,但不排除持续引入社会投资走向整体上市,因为政企分开有利于铁路投融资机制革新,吸引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但在运价调整方面,公共服务的特性仍将是重要考量,票价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昨夜目击

  来,最后合张影

  昨晚22时,铁道部大门口依然围簇着几十人,其中记者占了大多数。“不是说今天摘牌吗?”“铁道部一会儿会不会有人出来宣布啊?”文字记者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摄影记者们则忙着寻找各种角度。
  同时,专门来这里和“铁道部”大牌子合影的过往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几名游客挨个儿站到“铁道部”的牌子前,由同伴帮忙拍照留念。“我们是外地来北京旅游的,听说快摘牌了,来合影,毕竟"铁老大"是一个时代的纪念。”一名女游客边说边给同伴按下快门。
  由于众多记者挡在前面,一对想合影的中年男女凑不上前。这时,栅栏门里的警卫开了腔:“各位记者朋友让让,不要都挡在门口。”他的话,帮这对中年男女挤出了一大片空场,使他们得以顺利拍照。当被问及究竟何时摘牌,警卫只是笑笑,再不作声。
  昨晚22时30分许,5名动车女乘务员制服打扮的女士和两名男士来到大门口。
  终于等到“职业范儿”的人,守在旁边的媒体记者纷纷端起了相机。看到这种架势,其中一位男士赶紧打圆场:“各位记者帮帮忙,我们拍张私人照片留念,希望大家配合,别拍我们了。”
  几句话一出,周边的摄影记者们很配合地收起了“长枪短炮”。
  “你们是哪个铁路局的?”“你们服务的是动车还是高铁?”面对记者们的追问,7人只是摆摆手,匆忙转身离开。
  截至昨晚22时45分,铁道部大楼里依然有十几个房间亮着灯,不时有车辆驶出大门。
  “30位记者坚守在铁道部门口,今晚看来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看到同行们百无聊赖,一位摄影记者模仿着播音腔来了一段现场配音,引得大家一阵欢笑。更多的记者则开始坐在自带的摄影脚凳上,相互翻着相机,交流起了拍摄角度技巧,还有人在铁道部大牌子前玩起了自拍。
  在人群中,有位五六十岁的男子表情凝重,胸前挂着一部单反相机。他是北京的一位摄影爱好者,正好有家人在铁路部门工作,就赶过来拍一组纪实照片。“师傅,您是不是也有跟铁路有关的故事啊?”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笑得有些深长:“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提起铁路就有一肚子回忆。”
  23时40分,有人走过去亲吻“铁道部”的大牌子,有人用袖子仔细擦拭,警卫只在一旁驻守却不干涉,牌子仍然没有被取下。

  分析

  2.6万亿债务如何消化?

  铁路总公司成立后,原铁道部的巨额债务如何消化备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原铁道部的总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而且铁道部负债呈连年增加的趋势,其中长期借款达20604亿元,占总负债的77.74%。
  针对巨额负债,盛光祖曾表示,铁道部的负债率没有风险,低于国有企业的平均负债率。铁路债务应由有关部门分辨其属性,如经营性、公益性,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但对于走向市场化经营的铁路总公司,2.6万亿元负债是难以承受之重。“任何一个市场化企业,都没有能力消化如此沉重的债务。”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分析,比较可行的方式是由财政部以债转股等特殊方式来减轻债务负担,并出台一些公益性运输的补贴政策。
  国务院对铁路总公司成立的批复也明确,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铁路总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政府还将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给予适当补偿。
  另外,中国铁路总公司继续享有国家对原铁道部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对铁路实行的原有优惠政策继续执行,继续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对企业设立和重组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各项税费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铁路每年承担的公益性运输导致六七百亿元的收入损失,而铁路客货运票价也因为种种制约因素而无法实现市场化调整。因此,铁路总公司的组建,将逼迫铁路运价改革加快步伐。
  出席昨天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的人士透露,盛光祖在会上已经明确,铁路运价将有一定的浮动空间。市场人士判断,未来铁路票价或像航空公司机票一样,采取灵活的浮动机制。客票淡旺季打折销售的同时,货运价格也将更加灵活。
  有交通研究专家建议,应该对原铁道部的所有资产进行核查。一种是公益性亏损,如西藏铁路承担西部开发等公益性铁路负担的债务,由国家承担;一种是经营性亏损,由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承担。总体上是国家负担小部分债务,铁路总公司负担大部分债务,保证新公司能有足够的活力展开经营,并增强对社会资本的吸纳能力。
  业界估算,不管采用何种路径,2.6万亿元的巨额负债,乐观预计也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来消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