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我们不再是宽松货币
2013-03-14   作者:记者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已经不再是宽松的、扩张型的货币政策。”3月13日下午,面对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的近百家媒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再度强调今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动向,“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低通胀、促增长、促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4项目标共同服务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3%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属于比较中性的取向。”

  高度关注通货膨胀

  对于今年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2%,周小川在昨日的记者会上也表示,“这略高于大家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
  “有人说如果能实现经济增长,通胀高一点也没什么。但国际和中国经验表明,这种想法不一定对。”周小川说,从中国的情况看,中国的货币政策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高度重视物价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央行进行了26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单笔回笼量为上周的5倍多,中标利率仍为2.75%。回收流动性力度明显加大。
  而就货币政策的动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已经有了“定调”: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
  对此,周小川表示,从数量上看,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与去年和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应该是趋于更紧一点,货币政策更强调中性的取向,调控目标更强调物价的基本稳定。
  周小川介绍,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4项目标共同服务的:第一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他指出:“这4个目标确实有时候相互之间会存在不一致,是需要权衡的。不能光为了实现一个目标,牺牲别的目标太多,这中间需要权衡。”

  加大地产信贷调控

  近来,多个城市房价继续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201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房价上涨城市有53个,环比上月减少1个;二手房房价上涨城市51个,超出上月上涨城市数量5个。而在采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中,央行所动用的货币杠杆也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心。
  对此,周小川回应称,“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
  同时,周小川补充,“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而对于今年我国信贷的总体指标,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2013年还会继续保持信贷的平稳增长,除此之外,还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大体平稳。

  今年开展跨境个人业务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前,央行便在给予媒体的新闻资料中提到:2013年,央行将进一步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审核流程。
  继续支持香港等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和循环。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继续推动双边本币互换,落实双边本币结算协定。
  而在发布会上,周小川又谈及人民币的“国际化”,他指出是全球金融危机这个“特殊的机遇和窗口”使人民币跨境使用得以较快发展。中国要使人民币逐步实现自由兑换,已是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的政策,如今经常项目自由兑换实现了,今后就要推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温州金改存认识误区

  自2012年3月国务院率先在浙江温州推行金融改革综合试点至今已经满周年,然而,不少民众认为温州金改一年来的成果与此前预期存在落差,更有人戏称温州金改是“带着铁链舞蹈”。对此,昨日同时出席新闻记者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舆论对于温州金改的作用和有效性的质疑,有些观点可以理解,但是很多观点过于简化,而且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
  “对于温州金融改革我们应该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和预期,它的综合效果还有待于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潘功胜强调。
  而对于温州金改的下一步工作,潘功胜表示,央行和地方政府已就下一步的改革做了很多次探讨,“我们会按照去年国务院批复的《温州金融改革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来继续推进,主要包括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其次,合理的引导民间融资的规范化和阳光化,探索民间融资管理的地方立法模式。三是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范金融风险。四是探索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加快培育地方的资本市场。”
  “原来经济中已经出现的困难,不一定说新的改革措施就能帮它解决。”周小川强调,正确看待温州金融改革,还是要从改革设计的出发点、指定任务、改革的主要工作出发,要看准备干的几件事实现了没有,有没有进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宽松货币短期难撤 人民币长期有贬值压力 2013-03-11
· 日元大幅走贬 或开启更宽松货币政策 2013-03-04
· [博客]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2013-02-19
· 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2013-02-19
· 索罗斯押注"安倍"宽松货币政策 3个月捞10亿美元 2013-0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