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欧元区现改善迹象 德国出口温和反弹
2013-03-13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据外电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的经济活动指标表明,今年1月份欧元区经济增长动力似乎有所增强,而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官方数据也显示,该国出口实现温和反弹。
  这些数据与早些时候发布的比较悲观的经济活动指标形成对比,但也掩盖了欧元区各国经济实力相差很大的事实。不过乐观的数据也使欧元区领导人看到了希望:经济活动显现加速迹象,这可能有助于早日结束财政危机。
  OECD公布,欧元区17国1月份综合领先指标从99.6升至99.7,该指标去年12月也有所上升。
  OECD表示,综合领先指标表明,欧元区整体,尤其是德国的经济增长有所加速。意大利和法国的综合领先指标表明,经济增长不再进一步下滑。
  去年最后三个月,欧元区经济萎缩0.6%,成为全球经济最疲弱的地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再次出现萎缩,但OECD领先指标表明,今年晚些时候该地区经济可能会恢复增长。
  领先指标高于100.00意味着经济增长可能将高于趋势水平。而大型经济体各自的趋势水平也有很大差异。
  德国领先指标升幅很大,从99.2升至99.6,进一步表明德国经济将从2012年年底下滑趋势中相对较快的复苏。
  周一发布的官方数据也显示,德国1月出口环比增速达到五个月以来最快水平。
  券商Newedge分析师Annalisa Piazza表示,德国贸易活动在去年第四季度表现不佳,但今年1月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动力。
  德国今年1月出口较去年12月增长1.4%,为去年8月份以来最大增幅。1月出口较2012年1月份增长3.1%,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德国1月出口强劲是受到欧元区以外国家需求强劲的提振。
  其他主要欧元区经济体表现不如德国,表明该地区经济增长将依赖于德国,至少近期内是如此。
  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简称Insee)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1月工业产值降幅超过预期,因制造业产值有所下降。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该国1月工业产值较去年12月下降1.2%。这一降幅远远超过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0.2%。
  德国和法国合计占欧元区经济总产出的一半左右。
  法国经济的疲弱形势促使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政府推迟紧缩目标。法国政府称,无法实现2013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降至3%的目标。
  前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布吕德勒(Rainer Bruederle)周日对法国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他将法国称为设置在欧洲心脏的定时炸弹,并且预测该国将出大问题。
  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些欧元区重债国去年第四季度修正后的经济产值出现大幅萎缩。
  意大利统计部门公布,已向下修正了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同比降幅从最初公布的2.7%修正至2.8%;去年第四季度GDP环比降幅未作修正,仍为0.9%,连续第六个季度萎缩。
  希腊统计机构公布,希腊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修正后同比下降5.7%,降幅小于最初公布的6.0%。希腊不提供环比数据。
  葡萄牙统计机构公布,该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1.8%,为连续第九个季度下降;同比下降3.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经济显现改善迹象 2013-03-12
· 拉脱维亚有望明年加入欧元区 将实现双赢 2013-03-12
· 欧元区公布第四季度国际收支(初值) 2013-03-08
· 欧元区公布欧洲央行利率决定 2013-03-07
· 欧元区公布2012年第四季度本地生产总值(修正后) 2013-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