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成热点 正加速提高初次分配比重
2013-03-13   作者:记者 郭一信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如何真正落实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而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按照此前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细化方案并制定相关细则。
  除了再分配环节的税收调节、国企利益全民共享等方面改革备受热议外,记者了解到,提高居民初次分配环节收入的各项措施也在加速推进中,未来将主要通过加快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同时,新型城镇化政策体系中也将包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关措施。

  促就业提高居民收入

  初次分配对于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性目前正越来越受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曾志权表示,对于收入分配而言,初次分配所留下的问题要靠再次分配去调整难度大很多。因此,提高劳动者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非常重要。
  许多代表委员表示,由于低收入群体大多在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工作,因此扶持上述企业发展将对促进就业发挥显著促进作用。对此,各部委今年都将出台更多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发展,结合产业扶持促进就业已成为接下来提高居民收入的关键思路。
  对于服务业,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将加大对国家鼓励的服务业薄弱环节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服务业的经济政策支持,并要积极实行公平的收费、价格、土地、投资等方面政策,抓紧清理一切歧视和不合理限制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规定。
  而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部发言人戴柏华近日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支持中小企业相关措施。据记者了解,今年财政部主要将计划扩大现有中小企业各项专项资金规模和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性担保业务规模,并降低收费标准和开展政府采购信用担保试点,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新型城镇化也将成为未来提高居民收入的另一个重要突破口。此前发布的《意见》已提出,将通过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农民收入,包括制定公开透明的各类城市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政策,探索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等。
  在相关财政体制上,此次民革中央亦有相关提案建议,未来中央应以各地所承载的外来流动人口数量为依据,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尤其是财力性转移支付,以鼓励和支持各地方政府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逐步将农民工纳入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2012年修订的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已在确定地方所需的标准支出计算方法上考虑了流动人口支出。此前在测算地区所需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支出、医疗支出的人口因素时,并没有说明应将流动人口纳入。而新办法则提出,地区总人口应为当地户籍人口和按照一定比例折算后的外来人口总和。
  根据要求,折算比例主要由根据外来人口人均财政支出与户籍人口财政支出之比计算确定。据记者从地方了解,目前折算比例主要分布在50%至60%。而据地方表示,这个比例还会随着未来城乡均等化进展推进不断提高,未来将从财政体制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保障人口城镇化过程中居民广义收入的提高。

  个税综合征收制有望“提速”

  在再分配环节,税收调控和垄断行业利益再分配则是关注的焦点。对于税收领域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包括个税、房产税、遗产税等是改革关键所在。
  在此次两会上,个税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多名代表委员建议继续提高个税免征额,甚至有人建议未来应对工薪阶层免征工薪所得税。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回应称,继续提高个税免征额难度较大。社科院财政室主任杨志勇表示,自从2011年实行新一轮个税改革后个税收入已较此前下降较多,而继续减少个税收入和发挥个税更大的收入调控作用实际上是一对相对命题。
  而此前发布的《意见》要求,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征收范围。对此,国税总局表示,建立综合征收个税制度首先需要统一个人账户和覆盖全国的个人征信制。据记者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速后一项工作,征信体系有望率先破题。
  “未来要解决这个平衡,实际上免征额的提高并不是重点,加快推进综合所得个税征收制才是平衡的关键。”专家表示,只有让个税实行综合征收才能将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成本考虑在内,从而形成更合理的抵扣制度,而不必常年争议免征额的提高。
  此外,如何改善由于垄断行业造成的收入不平衡,也是再分配环节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关键。贾康对此表示,未来一些合法但不合理的高收入,比如垄断行业和某些国有企业高管的过高薪酬等,应当作为控高的重点。
  对此,《意见》称,未来应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扩大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范围。未来将适当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在现有比例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据介绍,今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中,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的规模已达到65亿元,增幅提高到30%,远超同期国资预算支出16.5%的增长水平。而在提高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比例方面,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此前刚刚提高过的红利上缴比例,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居民收入显著提高 农村居民保持9.9%年增长 2013-03-06
· 17省居民收入增长目标跑赢GDP 2013-02-05
· 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2013-02-04
· 国务院参事汤敏:居民收入要翻番 政府企业需让利 2013-02-01
· 居民收入要翻番 政府企业需让利 2013-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