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玲玲代表:尽快出台员工持股管理办法
2013-03-12   作者:上海证券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万玲玲在参加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最大优势是可以把员工个人的利益和公司股票的价值有机联系在一起,既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也有利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创造力,这个制度安排完全契合了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政策导向,建议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
  此前,为规范、引导A股市场已经普遍存在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现象,证监会于2012年8月草拟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该办法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阶段,预计不久后正式发布实施。
  万玲玲称,尽快出台该办法对A股市场已经普遍存在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现象进行规范,强化信息披露,防止利用员工持股进行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同时,建议财税主管部门尽快研究制定相应的规章,对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各方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以保障制度的有效实施。
  与此同时,作为农业大省,去年吉林省农业产值达到668亿斤,创造了历史新高。然而,吉林目前还没有一家农业企业在A股上市,粮食生产也缺乏资金支持,与科技的融合度不高,没有形成具有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和高端产业链等。
  如何通过资本市场服务三农?对此,万玲玲表示,今年计划从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三农的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各级政府深入挖掘和培育农业企业上市资源,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利用吉林省雄厚的科技优势,做优做强一批农业企业,更好地实现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同时,也积极探索资本市场与玉米产业对接的有效模式,可以考虑吸收民间资本、PE等参股涉农企业,多渠道地解决资金难题,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二是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功能,今年准备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地方农业部门包括相关期货公司等选取吉林省部分市县作为试点地区,持续地对村支书、农合社负责人包括种粮大户进行期货知识的普及培训,提升他们利用期货市场对粮食的议价能力和管理风险能力,指导农民利用期货价格信号种粮卖粮。三是推进建立大宗商品产区交割库,开展吉林省粳稻产业调研,推动吉林省设立粳稻交割库,使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现货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员工持股计划受冷概率大 2012-12-04
· 鼓励员工持股还需税收制度护驾 2012-09-07
· 员工持股计划征求意见结束 乃股市市场化必须步骤 2012-08-27
· 证监会拟推员工持股管理办法 2012-08-25
· 证监会拟推员工持股管理办法 长期利好但细节需完善 2012-08-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