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意外降至4年低点 美股还在刷新纪录高位
2013-03-11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伴随汽车制造商和家装零售商等企业宣布计划增聘人手,就业的增长令美国经济迎来强大的助推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就业人数增长高于预期,失业率意外降至四年低点。受此提振,当日美股道琼斯指数继续刷新纪录高位,而标普500指数的纪录高位也近在咫尺。

  标普500离纪录高点不足1%

  美国劳工部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就业人数增加23.6万人,其中,建筑业就业人数增幅为近6年最高。此外,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9%降至7.7%,为2008年末以来最低水平。
  受上述数据提振,美国股市8日继续上扬。其中,道琼斯指数收于14397.07点,涨幅0.47%,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高,并继续刷新历史高位。标准普尔500指数则收于1551.18点,涨幅0.45%,非必需消费品类股、工业类股领涨,目前该指数距离2007年10月触及的历史高位不到1%。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则为0.38%。
  上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上涨2.2%,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则为2.4%。三大股指均实现1月4日当周以来最大周涨幅。今年迄今,美国股市涨势显著。其中,道琼斯指数的涨幅接近10%,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也分别超过8%和7%。

  政治瘫痪拖累意大利降级

  和美国就业数据好转形成鲜明对比,欧元区1月份失业率达到创纪录高点11.9%。不过,当日欧洲股市并未受到此负面消息显著拖累,泛欧绩优股指数8日收盘上扬0.9%,盘中触及1197.73点,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但在欧洲股市收盘后,评级机构惠誉将意大利的主权债信评级从“A-”下调至“BBB+”,展望为负面。惠誉称,意大利大选僵局导致政治瘫痪,威胁到该国应对经济衰退和欧债危机的能力。
  有评论认为,8日公布的亮眼就业数据或加剧美联储决策者之间的争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的亮眼数据或不足以令美联储很快退出宽松政策。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经理格罗斯指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副主席)耶伦与(纽约联储银行行长)杜德利这‘三个火枪手’已经表明,即使失业率降至6.5%,他们还会权衡其他因素。”格罗斯称,他们会综合考虑就业参与率、工作率以及生产率的情况。
  在亮眼就业数据的提振下,8日美元对日元盘中触及96日元,达到2009年8月12日以来最高水平。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当日公布,截至5日的当周,汇市投机客的美元多仓升至逾7个月高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股本周连创新高:最后疯狂,还是新起点 2013-03-10
· 巴菲特仍坚定看好美股 2013-03-06
· 美股创5年新高 巴菲特仍坚定看好 2013-03-06
· 巴菲特仍看好股市投资价值 美股收涨 2013-03-06
· 意大利选举僵局重挫欧美股市 2013-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