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连续三月两位数增长 外贸企业订单初现暖意
企业预期转向乐观
2013-03-11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张遥/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3月份,和气温一起回升的还有外贸企业的订单。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多家外贸企业发现,相比去年的“一片惨淡”,出口订单已经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不少企业负责人的预期也开始转向乐观,他们均表示,今年整体外贸形势虽然依然严峻,但预计会好于去年。
  “今年出口开局还算不错”,山东威海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金涛对记者说,这一方面源于外需的恢复,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公司开拓新市场的努力。他说,公司高端地毯出口主要面向欧美和中东地区的高端酒店。美国经济危机和中东局势使得公司去年订单减少,出口增速下滑。“不过美国市场现在传回来的消息比较乐观,订单开始有所增加。中东市场也好于去年,不少机场和酒店的项目都已开始启动了。”
  他还说,之前培育的家用地毯市场已经成形,开始和沃尔玛、宜家等连锁卖场合作,销售面向家用市场的地毯。此外,智利、巴西、墨西哥、俄罗斯的市场也开始开发,“这些都会带动今年出口的增长,预计会好于去年。”
  宁波港位居大陆港口吞吐量第三位,其运行情况可以作为预判外贸走势的依据。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对记者介绍说,今年1至2月集装箱吞吐量、货物吞吐量同比涨幅都在10%以上。从数据来看,比去年好,在平稳地回升。预计今年外贸出口会是平稳回暖的趋势。”
  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说,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国贸出口额约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0%。这个势头不错。去年全年同比增幅没有超过10%,今年预计出口形势会比去年好。
  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表示,“外贸在我们集团是刚刚起步,去年销售额为1000多万美元,虽不多但势头很好。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以色列、西班牙、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他认为,外贸企业要注重“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两个月前开山集团刚刚并购了一个澳大利亚的渠道商。“外贸形势好不好,还是看企业自身怎么做,产品有没有竞争力。”他说。
  外贸企业感受到的“暖意”也呼应了最近几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到今年2月,出口增速分别为14.1%、25%、21.8%,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态势。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单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数据来看,由于季节因素和其他偶然因素的存在,并不能确立外贸回暖的趋势。但从海关8日发布的数据来看,即便是考虑到季节因素,2月份的出口数据依然大幅好于市场预期。今年2月份有17个工作日,而去年同期有21个工作日。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2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5%,其中出口增长20.6%,进口增长6.5%。
  由于春节所在月份不同,通常把1、2月份的数据合并来看有更大的分析价值。综合1-2月份的外贸数据,总体表现仍然较为正面。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4.2%、23.6%和5%。
  海关的数据还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第3个月环比提升。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为40.6、出口信心指数为44.1、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为19.1,分别较1月回升0.1、1.2、1.2。出口经理人指数的连续回升,表明我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与此同时,对未来2-3个月出口持悲观情绪的企业比例首次降至四成以下。
  不过,专家也提示说,初现的暖意并不意味可以对今年外贸形势掉以轻心。在内部压力不减的背景下,外部需求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外贸形势总体来看仍然比较严峻,3月是关键,要看3月份欧洲经济能否迈过坎儿,同时也还要看看春季广交会的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总体估计今年外贸会有两位数的增长,但不会像前几年那么高。
  王挺革同时指出,今年增幅较为乐观,其中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因素,要有明显好转可能仍然比较难。他坦言,外需不足和中国制造比较竞争优势下降是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占国贸集团出口份额最大的纺织品,就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浙江一带纺织工月薪大约是600美金,而柬埔寨的工人月薪150美金就够了,传统产业受劳动力成本影响比较明显。”
  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主营业务是金属制品,其集团董事长叶新华对今年出口形势依然不乐观。他说,主要原因一是贸易壁垒,例如欧盟对我国紧固件反倾销使得公司紧固件产品出口受阻。二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需求量减少了,但国内产能没小。“原来只要价格低都有人要,现在不行了,产能过剩,企业就面临出口出不去”。
  他还说:“今年前2个月外销相比去年还有小幅增长,但3月份就不行了。原来到3月份工程都要开工,今年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很多项目都没动。另外,还有些企业招工都招不到。”
  有别于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列出全年外贸增长目标。这被业内解读为,对外部不确定性因素预判的拿捏尺寸愈加审慎。
  对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年两会记者会后表示,今年外贸预期增长8%左右。“去年外贸没有达到预期,是因为国际市场的变化。”他表示,对今年外贸的总体形势是审慎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3年关税调整以减税为主 外贸企业税负未加重 2013-01-06
· 人民币强势升值 外贸企业加速结汇 2012-11-15
· 外贸企业转型效果初显 2012-11-05
· 第112届广交会闭幕 外贸企业转型效果初显 2012-11-05
· 欧美扼杀"中国制造" 专家:外贸企业应努力转型升级 2012-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