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股东今年套现超亿元 联化科技董事长最多
2013-03-09   作者:曹西京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在年报披露期间,但不少中小盘公司股东及高管仍借机减持。财汇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前2个月至少有三位女性股东通过减持套现超过1亿元,给自己发了个大红包。

  联化创始人一日套现2亿

  这三位中,套现最多的的高管是联化科技(002250)董事长牟金香,她1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1000万股,收获高达2.14亿元。牟金香是联化创始人之一,1997年丈夫去世后,她选择执掌联化科技,接过“联化”这艘巨轮的船舵,从幕后转向台前。这位59岁的不喜显山露水的橘乡黄岩女企业家,2012年以39.7亿元人民币身价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2011年减持套现3亿元后,1月底再次减持公司1.94%的股份,并承诺连续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将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本次减持后,牟金香持有公司1.9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7.04%,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其中无限售条件4028.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81%。
  联化科技主要从事高级精细化工产品医药、农药和染料中间体的产销业务,1月22日公布业绩快报,2012年实现净利润3.67亿元,同比增长24.65%。每股收益0.71元。其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1.17亿元,这也是联化科技自2008年上市以来,单季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而牟金香正是在公告后第3天选择减持,接盘者是清一色的机构席位。因此该减持并没有影响联化科技股价走势,昨天该股报收24.81元。

  恩华药业李威豪取亿元

  今年2月25日,恩华药业(002262)二股东李威女士因其自身资金需要,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其所持有的恩华药业共计421万股,减持均价27.09元,占恩华药业总股本1.80%。成交金额11404.89万元。本次减持后,李威还持有恩华药业1158.5万股,占总股本4.95%,仍为第二大股东,目前市值3亿多元。公开资料显示,通讯地址为上海市浦东的李威1966年3月出生,研究生学历。
  而6年时间,把160万元变为1.9亿元,70后的李彤彤正通过减持兑现这个“暴富梦”。3月6日午间,中科金财(002657)公告称,3月5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李彤彤减持公司股份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李彤彤2013年3月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出售公司共计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3%,减持均价为32.11元,套现近亿元。公告显示,本次减持后李彤彤仍持有中科金财309.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44%。
  李彤彤,原籍江苏如皋,研究生学历。中科金财招股书显示,2006年12月18日,时年30岁的李彤彤出资160万元成为中科有限 (中科金财前身)占比16%的股东。此后历经增资、股权转让、改制及公积金转增股本,至发行上市前,李彤彤持有公司609.96万股,公开发行后在上市公司8.74%股份。2012年2月28日,中科金财登陆中小板。而根据发行人股东的承诺,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在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股票。在申报离任六个月后的十二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发行人股票数量占其所持有发行人股票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半年后,李彤彤“如约”宣布辞职,到今年满半年后再精准减持所持50%股份,可谓步步精心。相比此次减持所得的逾9600万元和尚待减持的309万股 (市值约1亿),李彤彤初始投资的160万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拓日新能总经理减持不断

  相比之下,同为60后的拓日新能(002218)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粉莉则通过控制的企业去年来不断减持公司股份,今年1月累计减持1108万股,合计套现7183万元。李粉莉,研究生毕业,英语、国际经济专业,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2008年“深圳十大杰出女企业家”。在协助丈夫陈五奎(拓日新能董事长)创办拓日新能之前,李粉莉从英语教师改行做翻译,后来又担任过京和鑫工贸有限公司经理、深圳市瑞磁微电机配件有限公司经理和加拿大IPS公司中国区销售代表。
  2008年2月28日,拓日新能登陆中小板。公司上市后,实际控制人李粉莉控制企业嘉悦投资累计减持3.0139%股份。此次减持后,嘉悦投资依然持有公司7667.20万股无限售条件股份,占总股本15.66%。拓日新能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公司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量、出口量连续四年居国内第一位。但由于行业不乐观,该股2012年每股收益仅0.011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源机械接241万元订单 疑助股东高位套现 2013-03-09
· 国中水务或成弃子 股东港股壳后套现逾8亿 2013-02-22
· 南国置业董事长"花样"套现后提供高息贷款 2013-02-20
· 海普瑞再遭高盛减持 不足一年被套现10亿 2013-02-08
· 太平洋两月被套现逾4亿 部分金融股遭减持 2013-0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