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化妆品肉眼难识别
2013-03-09   作者:范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化妆品垂直电商聚美优品昨日联合40多家化妆品品牌和经销商,成立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试图提高网上化妆品的可信度。但业内人士认为,网上化妆品鱼龙混杂的状况,很难在短期内得以改善。

  电商宣言要卖真品

  昨日(3月8日),电商聚美优品联合巴黎欧莱雅、高丝、资生堂等品牌、渠道商,共同在京签署《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自律倡议书》,坚决抵制知假售假;坚决抵制只重售前不顾售后;坚决抵制从不明渠道窜货;坚决抵制渠道之间的恶性竞争、互相诋毁;坚决抵制对收售假货行为不作为的品牌。
  早在聚美优品倡议书发布之前,两大化妆品垂直电商聚美优品、乐蜂网就已经打得不可开交。乐蜂网之前曾发布化妆品行业白皮书,表示电商销售化妆品正品的价格下限约为专柜价格的7折左右,暗示聚美优品售假。而聚美优品则称乐蜂网找水军抹黑聚美优品。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1年,中国化妆品网购规模达372.6亿元,同比增长66.6%。预计到2015年,化妆品网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望达到1273.2亿元。“两家公司争得死去活来,就是要争一个化妆品垂直电商老大的位置,最后赢得更多的品牌支持,耗死另一家竞争对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支持专柜验货”只是一纸空文

  聚美优品的自律倡议书能够多大程度削弱乐蜂网的竞争力目前还不好评估,但要靠自律书彻底改变化妆品电商鱼龙混杂的现状还需要时日。“网上化妆品最混乱之处,在于来源复杂,鉴定困难,为了挣钱知假售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化妆品时,店家都会补上一句“支持专柜验货”,以此来提高产品的可信度。但这种承诺大多是一纸空文,现实中不具备可操作性。
  “不是专柜不给你鉴定,是根本没有这个能力鉴定。当然,我们在国内专柜也都不提供这一服务。”一家国际化妆品巨头中国区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产品来源太过复杂,有些仿品已经超过了肉眼识别的程度。”

  网购小样也分A货、B货

  对于网上经常售卖的各种类型的小样,业内人士也直言难管,“有些是正品小样,但来源渠道有问题,比如说是从经销商手中流出,原本应该送给客人的没有送出去,违规上网销售。”
  有些则是彻头彻尾的造假。“那些货都是中山、东莞的小日化厂生产的。产品也分A货和B货,A货包装几可乱真,颜色、气味等都与正品没什么两样。B货大多是臆造的,原品牌可能根本就不出这一类型的试用装。”
  相对而言,如果购买渠道正规,买到假冒产品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以欧莱雅为例,该公司去年授权了部分商品在聚美优品和乐蜂网销售。“因为品牌定位的缘故,不是所有产品都会放在垂直电商上销售。”欧莱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品牌商官方网站折扣少

  近些年,包括欧莱雅等公司也开始触网,拓展销售渠道。但这类网站的缺点就是打折促销力度较小。早在2006年,欧莱雅就推出了旗下兰蔻品牌的电商通道“玫瑰社区”,到了2009年,旗下碧欧泉也启动了网上销售。“现在,兰蔻玫瑰社区是中国第二大线上美容社区。”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表示。
  据了解,欧莱雅将在今年全面铺开数字化革命,突出“SOLOMOCO”的目标,即更加社交化(social)、本土化(local)、移动化(mobile)和电子商务(commercial)。巴黎欧莱雅品牌总经理鲍燕悦透露,目前电子商务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的比例约为3%至4%,但增速很快。“在这些网站购买,最大的好处是商品保真,有时会有一些新品小样试用。缺点是产品品类不多,无法进行横向比较。价格方面也没有太多实惠,有些高档化妆品是和专柜一个价格。”时常在网上购物的江女士告诉记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进口化妆品贝斯佳检出重金属镉铬被退货 2013-02-20
· 大牌化妆品迎来柜台涨价潮 消费者网上疯狂扫货 2013-01-09
· 食品化妆品轮番涨价 保障民生需多管齐下 2013-01-08
· 化妆品"禁毒"拟接轨欧美 可改变洋品牌垄断地位 2012-12-18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高儿童化妆品“安全门槛” 2012-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