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源机械接241万元订单 疑助股东高位套现
2013-03-09   作者:吴正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借3D打印概念拉升了一把后,海源机械的“3D打印实验室”渐露真面目。海源机械今日(3月9日)披露,公司已签订购销合同,将斥资241万元购买3D打印成形平台,加速推进3D打印制造实验室。颇有意味的是,公司同时披露,第三大股东华登海源近期减持了118.3万股,实现高位套现。
  据海源机械公告,3月7日,公司与昆山永年、江苏永年签订了3D打印成形平台购销合同,金额仅241万元。根据约定,永年公司将为海源机械提供3D打印平台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方案、平面布局规划方案及必要的设备配置建议,在粉末材料选型、制备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并为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海源机械表示,本次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将启动公司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所需的硬件平台建设和相关人员培训。设备投入使用后,公司将具备开展复合材料、陶瓷、硅酸盐等材料3D打印制造工艺技术研究的基础条件,加快推进“3D打印制造实验室”的建成及运转。
  正是这笔仅241万元的合同,使海源机械沾上热门的3D打印概念,引发二级市场热捧。1月30日,在公司股价4天内出现3个涨停板之后,海源机械披露,公司于2012年12月24日与昆山永年签订了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的合作意向书。此后,身披3D打印概念的海源机械热度不减,股价持续飙涨,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
  不可不提的是,在公司股价迭创新高之际,股东方面“小动作”不断。1月18日、1月21日,公司部分董事、高管参股的鑫盘投资累计减持公司股票5万股。3月6日,海源机械公告,大股东海诚投资向华鑫信托质押510万股,并出让了这部分股权的收益权,这是其首次质押所持股票。
  今日,海源机械又披露,股东华登海源于2月27日至3月7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减持公司118.324万股,占总股本的0.7395%,成交均价14.91元/股。至此,华登海源的持股比例降至4.7316%,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今后减持无需再履行披露义务。
  回过头来看,海源机械涉足3D打印的时点颇为蹊跷。公司与永年公司签订3D打印合作意向书的当天,正是鑫盘投资、鑫源投资、华达鑫投资、金旭投资4名股东所持部分股份的解禁日,直接促成了鑫盘投资的高位套现。此后减持股份的鑫盘投资、华登海源,以及质押股份融资的海诚投资,都成为海源机械股价飞涨的受益方。3D打印技术含量极高、产业化前景尚不明朗,借这个概念讲故事,海源机械相关股东可谓花小钱占了大便宜。
  与此同时,海源机械的基本面江河日下。在2010年12月上市后,其2011年业绩同比下滑27.46%;据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净利润约714.8万元,同比骤降84.11%。从二级市场看,海源机械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跌,去年12月初“触底”,与上市首日股价比,最高跌幅达七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D打印吹响进军新经济产业号角 2013-01-23
· 3D打印市场潜力可期 规模化生产需系统性政策支持 2013-01-08
· 3D打印可以助力经济转型 2012-10-12
· 3D打印概念被挖掘 概念股全面开花 2012-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