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出口好于市场预期 全年外贸形势优于去年
2013-03-09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即便考虑到季节因素,2月份的出口数据依然大幅好于市场预期。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634.9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增长1%。其中出口8751.2亿元人民币(折合1393.7亿美元),增长21.8%;进口7789.7亿元人民币(折合1241.2亿美元),下降15.2%;贸易顺差961.5亿元人民币(折合15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319.8亿美元。
  今年2月份有17个工作日,而去年同期有21个工作日。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2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5%,其中出口增长20.6%,进口增长6.5%。

  前2月外贸数据表现良好

  由于历年春节所在月份不同,通常把1、2月份的数据合并来看有更大的分析价值。专家指出,考虑到去年的进口基数相对较高,进口的表现也仍然处于常态增速区间。综合1-2月份的外贸数据,总体表现仍然较为正面。
  据海关统计,前两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093.1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2.0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67.3亿美元),增长23.6%;进口1.7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825.8亿美元),增长5%;贸易顺差2778.2亿元人民币(折合441.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47.8亿美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大幅增加的出口也在很大程度上符合中国外汇占款在年初的大幅度增长,这样的一种状况可能表明部分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中国境内,以获取中国境内较高的利差,并投入不断上升的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随之显现。
  “我们也认为,中国应该鼓励进口,并逐步降低对出口的退税规模,以此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大规模的贸易顺差也造成了中国的通胀上升以及资产泡沫。此外,中国不断推进的城镇化也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进口表现。”刘利刚说。

  出口经理人指数环比连续3个月提升

  海关总署同时公布,2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3个月环比提升。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40.6、出口信心指数44.1、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19.1,分别较1月回升0.1、1.2、1.2。出口经理人指数的连续回升,表明我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
  反映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减少的企业比例缩小。调查结果显示,47.1%的企业反映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减少,较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26.7%的企业反映新增订单金额增加;26.2%的企业新增订单金额不变。
  对未来2-3个月出口持悲观情绪的企业比例首次降至四成以下。调查结果显示,39.6%的企业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信心“不乐观”,较上月缩小1.3个百分点,为自去年6月开展问卷调查以来该比例首次低于40%;24.7%的企业表示“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前两个月外贸增长14.2% 顺差为441.5亿美元 2013-03-08
· 向晓梅代表:稳定外需还须加力 2013-03-05
· 陈德铭委员:今年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2013-03-04
· 商务部: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贸易总额超美说法欠妥 2013-02-20
· 减少对外依赖 更多依靠内需 2013-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