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内陆开放新地标
2013-03-08   作者:记者 海明威/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天府新区的重大项目——四川与新加坡合作建设的“新川创新科技园”自去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已经与全球90多家符合园区规划的企业进行了接洽,外商大多表达了浓厚的投资意愿。
  天府新区开工建设一年多以来,新川创新科技园、沃尔沃成都基地、一汽大众核心配套项目、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和产业化中心等一大批来自全球的优质投资项目迅速推进。天府新区——这样一个位居中国内陆,以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特点的内陆开放新坐标已开始在全球投资版图上闪耀。

  内陆“新区”吸引投资者眼球

  2011年底启动建设的天府新区,范围涉及成都、眉山、资阳3市的7县(市、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是四川省今后几年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
  四川提出要把握“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发展定位,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实现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形成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最为强劲、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提供更有力支撑。
  成都市投促委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天府新区成都区域累计完成投资突破1400亿元,在建项目908个,投资规模达4342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2亿元。
  新川创新科技园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将聚集来自全球领先的服务外包业、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业等8大产业集群的行业精英。
  除此之外,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51家落户天府新区。
  “天府新区的规划很全面,宜居宜业。”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投资银行执行董事阎小颖在看过该区规划图后认为,建成后的天府新区,其完善的产业配套、便利的交通是吸引众多企业的优势所在,而这里必将成为投资热点。

  瞄准高端产业的新区机遇

  起步第一年,天府新区即引入美国JM Eagle集团中国西部研发生产基地等48个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精工集团研发总部及西部地区运营总部等40个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普华永道、标致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也纷纷落户。
  从成都高新区的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到成都龙泉驿区的汽车产业,再到该市双流县的物联网、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新津县的新材料、轨道交通产业……天府新区按照规划坚定的走出了一条产业高端发展和高端产业发展之路。
  天府新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聚集’的现代产业格局”。
  “未来新区要勇攀技术创新高峰,同时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不是过去那种‘捡到篮子都是菜’,而是大规模承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汤继强说。
  在全球产业的价值链条中,天府新区一开始便决定高起点嵌入,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农业等产业链领域内寻求价值最大化。科学的发展规划和明确和产业定位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中国内陆的新机遇。
  根据目前初步确定的天府新区工业产业发展规划,工业产业将按照“一轴两翼”进行布局,“一轴”即以成自泸高速为轴,沿线规划布局包括新川创新科技园、天府软件园、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南部现代农业科技功能区,主要发展总部经济。“两翼”: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沿成雅高速布局新能源产业功能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物联网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等;沿成渝客专布局汽车产业功能区,向东辐射成资工业园区等。整个工业产业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6大产业,及其产业的创新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高端制造产业基地。
  “结合天府新区规划,我们将重点考虑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着力于如何把终端产品做强做大。”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说。
  汤继强认为,随着今年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的“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天府新区必然迎来全球新一波的投资落户热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天府新区建设启动 千亿项目年内开工 2011-11-30
· 天府新区战略版图初现 2011-10-28
· 成都天府新区规划获批 2011-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