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搭建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体系
万钢表示,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3-03-08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将推出多项科技政策和措施,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实施7项科技发展规划,推进新兴产业技术示范工程并集聚创新资源,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体系。
  7日,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科技部要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作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此前,万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近年来,国家启动了具有产业化目标的重大科技专项,高端芯片、高端数字化机床、石油天然气等专项技术的相关产业累计新增产值超过1.1万亿元。
  记者还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国务院多个部门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已决定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拟定相关技术路线图并与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使重大科技专项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核心和产业引擎。
  据悉,经过两年攻关,覆盖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启动实施,中央财政已安排预算600亿元加以支持。
  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研究16个重大科技专项的进展及其与战略新兴产业的对接情况,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最近组织81位专家,按照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生物与医药、先进制造四个板块成立了四个监督评估组,在全国进行摸底调研。”
  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都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资源环境等领域进行了重点部署,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在高性能中央处理器、12英寸65-40纳米介质刻蚀机、快速成像测井技术装备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瓶颈技术。
  据介绍,科技部今年将积极实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形成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支撑。万钢说,“科技部去年发布的7项技术规划,基本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支撑体系,预示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提速。”
  万钢透露,今年有关部门还将积极引导创新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据介绍,科技部将加强与其他部门、地方在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方面协同配合,加强与地方的资源集成,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另外,科技部今年将强化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万钢表示,今年还将利用科技示范工程开拓战略性产业市场。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在25个示范城市实施“十城千辆”推广示范工程,带动全国推广运行各类电动汽车2.7万辆;“金太阳”工程支持分布式并网发电等各项应用示范,总装机容量达5.8GW;“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应用LED照明灯具超过600万盏,年节电超过5亿千瓦时。
  “科技部等部门今年将加强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重大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应用,继续做好太阳能发电、电动汽车、制造业信息化、数控一代等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专项行动,完善节能减排技术支撑体系。”科技部有关官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温家宝在科技部调研时强调继续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2013-02-22
· 金融与科技两大贵族主导经济 2013-02-19
· 新兴产业“开枝散叶”创业板市场大有可为 2013-02-07
· 两部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013-01-28
· 四季报揭秘“黑马基金”:新兴产业赶早不赶晚 2013-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