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委员:土地流转应注意两大问题
2013-03-05   作者:记者 顾仲阳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依法、自愿、有偿是土地流转的基本原则,实践中有些地方违背这些原则,出现违背农民自身意愿、强制性流转土地的情况,目前特别要注意两大问题:
  一是片面追求规模化倾向。我国人多地少,大量农村劳动力还没有转移出去,土地的合理分配,在很大程度上事关社会公平,土地流转要效率和公平兼顾,提倡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原先的土地流转更多是户与户之间,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对此要设定准入门槛,原则上不鼓励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民土地,准入后要进行监督,防止非粮化、非农化倾向。
  陈锡文说,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家庭农场等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主要依靠家庭成员在社会化服务支持下、不需要雇工便能完成整个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以资本为主导的雇工农业,带来了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转变,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要进一步观察研究,雇工农业在我国是否有生命力也有待观察。

  声音

  土地确权保障农民权益

  “土地改革是农村改革新起点。要让农民得到承包地使用权和权证,宅基地使用权和权证,宅基地上自建房屋的产权和房产证。农民有了三权三证,就有了财产,有了财产收入。如果农村和小城镇金融得到发展,农民经济就活了。
  土地确权保障了农民权益,无偿或低价征用农民土地的情况不可能再出现。农民可以自愿参加土地转移。愿意土地入股的,股权和土地分红得有保证。”
  ——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和农业界联组会上,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发言说。(人民日报记者  顾仲阳整理) 

  

  地方回声

  黑龙江绥化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王金会介绍说,目前绥化市以家庭农场形式进行土地集中经营的面积达200万亩。绥化市按照1/3以上的耕地流转规模经营,1/3的农民从土地中分离出来,1/3的农民有新就业的目标,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无论是农业合作社,还是独户的家庭农场,都必须实现产权、权责明晰,保证土地带给农民的权益。”

  广东乐昌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乐昌沿溪山茶场场长刘志强说,有2万人口的乐昌市九峰镇,村民们依托山间林地办起了上百家家庭农场。刘志强认为,目前对广大农村地区来说,真正实现家庭农场经营,不会一帆风顺,农场要经营什么?技术从哪里来?市场在哪里?效益如何最大化?经营家庭农场,如何培养农村种养殖能手、经济能人,是各地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家庭农场也需要强大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家庭农场最核心的问题是土地的流转和集中问题。”刘志强说,现在的家庭农场用地大多是农村自发流转,有个体之间的协议,也有个体与村、组等经济组织的协议,这种自发流转后遗症较多,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尽早出台有针对性、有约束力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

  上海松江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表示,松江区家庭农场自2007年大力开展以来,已有家庭农场1206户,经营面积13.66万亩,占全区粮田面积的80%。
  盛亚飞说,松江推出家庭农场有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松江进行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农民的土地承包权进行了确权。松江家庭农场经营者手中的土地有3个“权利人”,所有权是集体的,承包权是被确权的村民,经营权是家庭农场主的。土地承包者以自愿、有偿为原则,将土地流转给村委会。家庭农场经营者再申请从村委会获得土地,支付相关流转费。双方要分别与村委会签订流转委托书和流转合同,以保证双方的诚信互利。(人民日报记者  袁泉  李刚  孙小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网民关注]土地流转不限制不强制应成为“铁律” 2012-12-24
· 鼓励土地流转 惠农政策须跟上 2012-10-17
· 充分尊重农民土地流转自主权 2012-07-17
· 别让土地流转成为少数人的“盛宴” 2012-06-18
· 哈尔滨土地流转350万亩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 2012-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