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正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
2013-03-05   作者: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4日,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地产税试点方案,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财政部还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研究营改增扩大范围试点。
  朱光耀表示,目前房地产税仅在上海和重庆试点。而近两年营改增试点进行得比较平稳,通过营改增的实施,企业减轻了税负,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领域。
  对于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未来财政支出压力会否增大的问题,朱光耀表示,中国财政总体健康,2012年中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规模未超过1.5%,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这样的财政状况也是最健康的。
  朱光耀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将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刚性的财政支出确实很大,同时,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财政收入不像前几年大幅增长,但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应该保持一个适度比例,这是健康经济客观反映。
  谈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朱光耀表示,中国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按照十八大规划的路径和发展要求,总的思想方针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此过程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是扩大内需,并实施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增长,此外,城镇化要平稳有序推进。三个环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把这些事情做好,就是能保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2013年经济形势,朱光耀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在增加,以欧洲为例,尽管欧洲资本市场有所稳定,但仍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同时,由于经济紧缩政策效应,欧洲经济增长有所下滑,可能直至2014年欧洲都处在衰退过程中。这给我们一个警示,那就是无论如何都要保持经济有质量的增长。
  朱光耀说,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加强同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才能推动中国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财政部财科所报告:需从四方面改进税制扩大消费 2013-03-04
· 财政部称去年中央安排社保和就业支出5753亿元 2013-03-02
· 美国参议院批准财政部长提名 2013-03-01
· 美财政部开始出售通用汽车剩余股票 2013-02-27
· 德国财政部仍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0.4%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