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301厂排放浊水污染赤水河
曾被责令整改
2013-03-01   作者:曹晟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赤水河为中国长江上游支流,古称安乐水,在云、贵、川三省接壤地区。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上游称鱼洞,一路穿越深山峡谷,向东流至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梯子岩,水量增大,称毕数河,经贵州省赤水市至四川省合江县入长江,全长523公里。

  流经贵州仁怀至四川古蔺的短短60公里,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因为河段内沿河分布了贵州茅台等国内知名的白酒企业。赤水河更是茅台的命脉所系,茅台酒的生产离不开这条“美酒河”。

  对于以酒立市、以酒兴市的仁怀,赤水河具有无可比拟的重大意义。目前,因为赤水河两岸一些民营白酒企业未按排污标准将污水直接排入河内,导致目前赤水河一些流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而茅台股份也有生产厂可能涉及到相关的环境污染问题。

  近日,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深入赤水河流域,通过对于多方的采访,试图还原一个较为真实的赤水河污染现状。

  垃圾侵袭茅台码头

  茅台镇隶属于仁怀市,偏居贵州省西北一隅,与四川省东南部的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隔河相望。翻开地图可知这一带为大娄山脉西段北侧,山路崎岖,坡陡弯急,时至今日一到下雨天有些地段的交通仍旧比较恼人。

  从郎酒所在的二郎镇坐上两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才能到达仁怀市,当看到翻腾的赤水河水开始不断放缓流速,同时酒糟所散发的那种“酱香”味道越来越浓重的时候,那么茅台镇也就快就到了。

  如今为纪念红军四渡赤水而修建的“四渡赤水纪念塔”,已是茅台镇当地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这个景点就位于茅台酒厂的下游,纪念塔的下面则是茅台码头。

  现在茅台码头上看不到什么停靠的船只,空荡荡的码头上四、五个钓者悠闲的坐在那里钓鱼,但是这些人的兴趣也就仅限于垂钓而已。

  “你看看码头上的这些垃圾,就是钓上来的鱼我们也不会吃的,在这里钓鱼只是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享受钓鱼乐趣而已。”一位经常在码头边垂钓的当地人很淡然地向记者这么说道,说完随手将抽完的烟头朝脚下的河水中丢去。

  顺着垂钓者丢烟头的方向望去,茅台码头附近是赤水河向下游流去的拐点,而就在这片河面上漂浮着许多生活垃圾和一片片的白色泡沫。

  抬头看看“四渡赤水纪念塔”旅游区,这些赤水河中的生活垃圾则显得极为刺眼。

  顺着茅台镇河滨路往银滩路方向走,可以看见一条支流流经一片居民区之后汇入赤水河中,茅台码头一个塑料水瓶在黑色的河水中打着转,而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也散落在这条小河的沿岸。

  赤水河边的污染不仅仅来自于仁怀市居民的生活排污,赤水河以及流入赤水河支流附近的一些民营白酒企业也在向赤水河排放着不达标的污水。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茅台五粮液究竟该不该受罚 2013-02-26
· 茅台囤酒泡沫引爆 2013-02-25
· 茅台五粮液遭重罚4.49亿 2013-02-25
· 发改委处罚茅台五粮液消息 令广发聚丰踩雷巨亏 2013-02-22
· 贵州茅台挨反垄断“板子” 消费者也可维权获赔 2013-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