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微话题•两会寄语]网民盼老有所依养老平等
2013-03-01   作者: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社科院近期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近四成人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此外,调查还显示,以厦门市为例,被访者2011年8月领取的养老金最低为200元,最高为10000元,相差50倍之多。“如何才能老有所依、老而平等”再次成为网上议论的焦点。
  在两会即将开幕之际,博友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期盼代表委员把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反映到两会上,推出政策让养老金保值增值难题解、运营体制更完善、多管齐下促“并轨”。

  保值增值难题待解

  有外国媒体援引国内研究机构称,未来20年内中国的养老金缺口将累计至10.9万亿美元,这将导致未来中国老无所依。中国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问题再度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博友“elvis-tse”指出,养老金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制,亏空是必然的。关键是根据我国人口结构合理调整优化养老金的运行。以免未来养老高峰来临之时,出现兑付危机。“miffy212”则认为,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改变单一模式管理,分散投资高回报高成长性行业,适当延长退休年龄,这样才能使得养老金本身具有造血功能,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
  扩大社保基金储备率,提高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能力,当然是为这一代人的未来养老保障兜底,也是应对养老金未来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的应有举措。但要将这样美好愿景落地,真正化身为民生福祉,就不仅需要拿出为民生兜底的诚意,比如降低公款消费用以加强社保财政补贴,以国企红利、财政超收部分等多种渠道,补充全国社保基金,还需要对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投资施以有效监管。博友“重庆李妍”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投资运营体制亟待完善

  证监会2月26日表示,2013年将继续加快长期资金入市。消息一出,网上立刻掀起了热浪。
  有博友对养老金入市表示担忧。“angfeiziji”质疑说,养老金入市,监管层能保证盈利吗?没钱买房可以租房住,没有养老金可是没法生活的,尤其年迈无力的时候。
  也有博友表示了支持,“北方的雪7”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需加速推进,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已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地步!
  不过,多数博友呼吁完善投资运营体制。博友“姜川世界”认为,中国没有统一管理养老保险的中央机构,各个地方独自运营的风险不言而喻。“长江养老保险”补充道,集中委托至专门的投资机构来实现运营是基本养老保险入市投资的一种可行手段,但由于资金规模的庞大,需要投资人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投资能力,要求建立合理化的机制并形成庞大的专业投资团队。

  “双轨制”何时并轨

  两会前夕,相关调查显示,在2013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居榜首。社会保障分项调查显示,在“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是否满意”的调查中,97%的网民对上调幅度非常不满意;98%网民认为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博友“721老军工”指出,近十年来,每年两会“双轨制”的改革都是热点,但都无疾而终。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当前行政体制存在障碍,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既是最大受益者,又是政策制定者。
  网上舆论呼吁破除“双轨制”。博友“开拓者的足迹”呼吁道,“双轨制”退休早晚要解决,而且越早越好,这是企业职工的期盼!一样的公民,一个家庭两锅饭为哪般?
  博友“唔食芥辣”建议,养老金并轨是应该的。要减少并轨的阻力,首先应该提高社保每月发放的养老金,让领取社保的人员过上有保障的生活。这样想必并轨的压力会减少不少。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对养老金入市的几许盼望与憧憬 2013-02-28
· 去年我国月平均养老金1721元 实现八连涨 2013-02-27
· 养老金缺口隐含巨大的改革公平诉求 2013-02-27
· 因身份造成的“养老金差距”亟待改变 2013-02-25
· 养老金并轨不能再迟疑 2013-0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