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银行“排长队,苦等号”日子还将继续
2013-03-01   作者:记者 翁晔 何丰伦 黄浩铭/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ATM机无法收储零钱,晚上11点营业结束后,公司不得不将现金锁在门店里,现在如果银行周日也要轮休,大笔现金更不知如何处理了。”在广西南宁一家连锁快餐店,财务人员李珊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对于现金流动量大的便利店、快餐等零售行业,银行休业制度对其来说雪上加霜。
  记者近日对银行服务业采访调查后发现,山东、广西、海南等多省区银行悄然试推“休息日半数轮休”制度。岁末年初这一现金流的“高敏感期”遇上了银行的“缩水服务”。在广西,从今年1月下旬起,境内的17家银行及其下属网点打破天天开业经营的惯例,实行逢节假日和双休日的轮休。山东济宁市的15家银行也将从3月起正式实行周末轮休,而济宁是山东省内最后一个实施周末轮休的地市。
  “朝八晚六”,午休不到半个小时,上厕所只能见缝插针,有时客户来办业务,我们吃饭都没时间……不少银行一线员工表示,“劳动强度大、风险高、休息少”。
  一边是银行业节约成本的压力与员工休息权的诉求,而另一边则要面对众多银行用户居高不下的业务需求。尽管轮休制度一出,立刻受到银行员工的一致赞同,但不少银行客户却高兴不起来。
  “我每年都要向银行交纳银行卡年费等费用,银行理应为顾客提供相应的服务;而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不会使用电子设备,更加依赖家人办理业务,没有了‘面对面’的服务,无疑会给老年用户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心理障碍。”广西南宁市民杨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考虑到较大多城乡居民仍然钟爱柜台服务的消费习惯,各地银行在推行轮休期间,承诺其下属营业网点开门率不低于50%。但是仅以南宁为例,截至2012年12月末,市区内17家银行的营业网点为579个,人口约为344万人,即使不考虑人口分布密度、银行客户不同等因素,按照50%营业网点休业计算,轮休后一个营业网点将承受为1.2万人服务的压力。
  对此,广西人文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特聘团队专家杨天保认为,“未普及先缩水”,这是银行推出轮休制度最大的弊病。银行如果没有深入社区、企业,为“银发一族”“财务一族”进行轮休制度的宣传,这意味着“金融真空”在没有常识普及的前提下,贸然缩水,这将造成整个金融服务质量的倒退。
  “休业期间银行营业网点半数缩水的状态下,银行肯定会优先满足商业服务区、旅游景点和工商企业区等金融消费集中区域的服务需求,至于普通市民的网点服务需求就只能‘靠边站’,在银行里‘排长队,苦等号’的日子还将继续。”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其实,早在2007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就开始倡导节假日期间银行网点采取轮休的方式。广西银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2010年当地就有银行想尝鲜,但是害怕单独贸然行动,会造成短时间内客户大量流失,故而促成了银行业协会“公推”。
  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曾凡贞表示,银行作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机构,担负着一定公共服务职能,在选择休业时更应当慎重。目前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柜员机等还没有达到完全代替人工服务的程度,如果银行为降低运营成本,却增加了顾客的使用成本,这显然有失公平。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能够从利率差中享受垄断的利润,因而没有深入探究如何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来赢得客户,而是堕入“网点扩张—成本上升—员工疲劳—利润下滑”的恶性循环怪圈。一旦遭遇利润下滑,就会采取轮休或者缩水网点的做法来压缩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行董事长肖钢:中国银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2013-02-21
· 西班牙银行业12月坏账率10.4% 从纪录高位下滑 2013-02-19
· 欧盟为银行业薪酬设定高门槛 2013-02-19
· 德国央行希望拥有对德国银行业全面监管权 2013-02-18
· 多地银行业业绩的增长进入慢车道 2013-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