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或阻挠欧盟银行业限薪令
2013-03-01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即将对限制银行高管年度奖金制定法规,此举被认为是该地区漫长银行业改革协商中的重要突破,却引发英国强烈反对,称银行业务将遭受流失风险,在下周欧盟财长会议上可能建议重审。
  经过8小时磋商,轮值主席国爱尔兰代表欧盟27个成员国与欧洲议会2月27日就立法提案达成一致。提案还将提交27个成员国审议。
  依照新提案,银行高管年度奖金不得超过基本年薪,在获得大多数股东批准等特殊情况下,最高不得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
  “这些条款意在确保银行今后有足够资本数量和质量,以应对突发状况,保证欧洲纳税人的资金安全,”爱尔兰财政部长努南说,引入奖金限令后,有利于避免银行管理人员为获取短期收益冒险。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定于3月5日向欧盟财长会议递交这一方案,呼吁各国财长签署,推进立法进程。
  多名欧盟官员说,一旦限令最终通过,将从2014年开始实施,该项规则影响广泛,适用于欧盟范围内所有银行,包括这些银行在海外的营运机构;其它国家银行在欧盟的附属机构也将受约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少人指责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业巨头,认定银行薪水和奖金太高,一些人即便因投资失败遭解雇,仍能获得高额解约金。
  英国作为欧盟范围内金融业规模最大成员国,反对对银行奖金设限的规定。英国首相卡梅伦呼吁欧盟对银行应在其他方面加强管理。他暗示英国将在下周的欧盟财长会上提议重新审议该规定。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猛烈抨击欧盟的新政,称此举将银行业务从伦敦流失到苏黎世、新加坡、纽约等城市。“难以理解欧盟为什么会推出这样显然不利于自身的政策。布鲁塞尔不能管控全球市场的金融人才,也不能限制他们的薪酬。”
  全球大型金融机构都在伦敦设有分支,此举被视为降低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市场人士有观点认为,新规将迫使许多银行业离开欧盟。
  这项限令遭到一些银行业游说集团反对。它们认为,新的“工资帽”将使欧洲银行难以吸引优秀员工,影响欧洲银行业竞争力。
  不少法律和财经专业人士解读,仅限制奖金可能无法达到限薪目标,原因是一些银行可能采用更复杂的薪资结构或大幅度提升基本薪水。尽管引发争议,但银行业限薪提案被认为是欧盟在银行业改革中的重要一步。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欧盟此举“方向正确”。此外,欧洲银行正面临不得不披露其在每个国家税收和利润细节的威胁。欧洲议会正推动实施更严厉的信息披露制度,并立法实施改革银行资本金规定的《巴塞尔协议III》,包括严格限制银行家奖金。各银行此前担心,这些要求可能在对该法的最终讨价还价中得到通过。这将彻底改变银行的记账方式,并且让它们极易在税务问题上面临公众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国正式公布银行业限薪令 2010-12-21
· 限薪草案奏响欧洲银行改革序曲 2010-07-02
· 美国高调限薪能否标本兼治 2009-10-28
· 全球银行业限薪大潮涌动 2009-10-26
· 银监会:不存在对商业银行"限薪"问题 2009-09-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