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本月或再遇关门窘境
自动减支启动到期
2013-03-01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被延迟了两个月的美国政府自动减支机制于今日到期。在无协议达成的情况下,减支计划会自动实施,而美国临时预算的短期措施也将于3月27日到期,部分联邦项目的资金预计将在这天用光。若没有额外的政府拨款,美国政府将再度面临关门的危险。

  新财长难对共和党大幅让步

  一位白宫官员27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领袖计划今日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定于当日启动的850亿美元自动减支措施,这似乎等同于承认自动减支的生效将无法避免。
  在美国关于“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等谈判中,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似乎已成规律,本次自动减支谈判看来也不例外。不到最后一刻,两党似乎都没有感到自己“挣足了面子”,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愿意做任何一点让步,反正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就在临时预算下过活。
  当然,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愿意看到债务上限、自动支出削减和新财年预算案未通过导致政府关门,更会考虑到由此引发的财政风险伤及仍在缓慢复苏的美国经济。两党的博弈更大程度上就是一场政治游戏。 
  2月27日,美国参议院批准雅各布·卢出任美国第76任财政部长。他将成为代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参与有关减支增税以及其他经济政策问题讨论的成员之一。前财政部长盖特纳已经于1月25日正式卸任。 
  雅各布·卢的就任暂时看来不会改变奥巴马提出的削减预算方案的大方向。他本人上月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其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美国需要提高政府的财政可持续性,在削减赤字的同时,必须确保在教育、科研、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投资,以确保美国在全球的经济竞争力。在两党的分歧点减支渠道方面,民主党主张从医疗保险和其他福利项目中来节省开支,减支幅度较小,同意推迟国防和国内项目方面的开支削减计划,主张推出一定的经济刺激计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共和党则主张大幅减少医保等福利支出,精简政府开支,减支幅度较大。雅各布·卢赞同奥巴马提出的通过某些领域削减开支以及增加税收两方面来减少预算赤字的措施。

  自动减支给减赤协议增加难度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公司2月27日在其发布的美国中期经济和财政预期更新报告中表示,该公司不会因为美国自动削减开支计划启动,而下调目前负面展望的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不过它也警告说,自动削减开支计划会减少美国及时达成赤字削减协议的可能性,导致美国赤字和债务水平高于该公司预期,从而增加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压力。
  惠誉称,美国将债务上限推迟到5月19日减小了AAA评级被下调的短期压力。惠誉不认为2011年8月发生的债务上限危机会再次重演,但如果美国最终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将会引发惠誉调整并有可能下调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

  预算僵局增加美经济成本和风险

  自动减支计划将在大约1200个联邦项目中分摊,并延伸至上万个子项目。相关影响不会立竿见影,因为各机构还需要调整自己的预算。许多开支削减措施要到几周甚至几个月之后才会生效,比如许多联邦机构将向大约100万名公务员发出强制性的无薪休假通知的措施估计要到4月份前后才会启动。也可能正是这点让两党目前解决该问题的动力看起来不那么大。 
  不过,据外媒报道,美国经济学者表示,由于并无完整的协议,根据设定的机制,奥巴马和国会必须分别在3月1日、4月1日、4月20日、4月28日、5月1日以及在未来四年内每周都有协议。3月1日无法达成协议意味着大量的小规模的协商。而到了2014年,将需要4562个预算协议。这对美国经济而言,显然存在潜在风险。
  还有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奥巴马和国会此次无法达成协议,国会可以投票将目前的最后期限延期到5月1日。但达成一个协议仍无法避免大量额外的有关预算削减的会议在等待之中。
  因此,在有关预算方面如果不能达成妥协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即便不关门,它也必须和国会为大大小小的协议进行的讨论而耗费时日,政府难免会因此而焦头烂额,徒增大量开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英国减支目标存疑 2013-02-26
· 美国民主党人将寻求进一步短期推迟减支措施 2013-01-30
· 安倍要求日本2013年消减支出 编制“紧凑”预算 2013-01-21
· 宝洁陷困局:裁员减支骨干流失 利润成谜 2013-01-05
· 西班牙公布2013年国家总预算草案 减支优先于增收 2012-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