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社会融资总规模料约1.8万亿
业内分析,央行暂收流动性有防止表外融资扩张之意
2013-03-01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28日,央行并未实施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但是,前一日,央行已向市场进行了28天、91天正回购询量以及7天、14天逆回购询量。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判断,2月份社会融资总规模约1.8万亿元,其中新增的信托、委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以及债券融资将较上月有所减少,但占比依然不低,约40%左右,央行在月末并未向市场注入一定的流动性,其目的也是为了降低表外融资方式的扩张,以控制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长过快。
  实际上,2月前半个月,银行新增信贷量依然延续了1月份高速增长的势头,不过在下半个月中,央行适度收紧银行间市场资金流动性,以及对部分放贷过猛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截至2月末,四大行的新增贷款量约3500亿元左右。“预计2月份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在8000亿元上下,可能会比上年同期略高,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的占比可能会较前一个月略升。”一位监管层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从资金面情况来看,根据公开市场操作的数据,央行在2月份共回笼资金12340亿元。业内分析人士判断,由于年初市场信贷需求旺盛,在经济回暖的带动下,出口企稳回升,并且基建、房地产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信贷增长,在央行对资金面的调控下,部分银行已出现了流动性收紧的状况,下周不排除央行会进行定向逆回购操作,届时再注入一定的流动性。
  “考虑到信贷融资的比重趋势性下降和央行开始推动利率市场化,并且逐步向利率调控经济的方式转变,社会融资总量的重要性将进一步上升。”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就今年1月份的宏观数据可见,1月社会融资总量单月增加2.54万亿人民币,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的比例占约42%,而新增未贴现票据高达5812亿,占比23%,以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为代表的表外融资余额增长率更是达到了33%。
  机构普遍判断,2月份,非信贷融资渠道对社会融资总规模的贡献依然会比较大。诸建芳表示,“当前,债券融资需求仍然很强烈,企业通过这一渠道融资的成本明显低于信贷。另外,政府的导向是鼓励企业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其中债券融资是最主要的方向,如果政府审批能够加快,那么债券融资就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因此,债券融资将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今年全年占比将上升至16%左右。”
  在承兑汇票方面,银行贷款从“表内”转入“表外”。“银行承兑汇票是一种商业信用替代银行信用的企业间融资行为,对银行而言只是一种或有负债,既不挤占信贷额度,也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并且,承兑汇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曹阳表示,“最近,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控工具对稳定和降低短期利率的效果已有显现,这意味着,企业未来使用票据贷款融资成本下降。由于企业将票据进行贴现,可以间接创造新的信用,这对实体经济融资也起到了增加杠杆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商业汇票占M1的比例不断攀升至30%左右,这使得交易性需求增加,会提升通胀压力;另外,当前,社会融资总量余额占GDP比例高达180%,较高存量的流动性也比较容易产生通胀预期。“当资金推高部分供给短缺、难以储藏的商品价格时,民众会认为是普遍性价格上涨,从而使得通胀压力再现。”曹阳进一步分析称。
  在监管层看来,表外融资短期内不会增加经济过热风险,但是,对通胀和资产价格的影响需警惕。“由于银行承兑票据只使用部分保证金,且收票企业可以进行贴现、转贴现操作,这使得信用规模迅速膨胀,并推高资产价格。另外,也不排除现在不少企业通过发债来偿还银行贷款。”上述监管层人士坦言,“正因为通过非信贷的融资成本较低,近两年中,不少企业向银行申请低利率贴现贷款,投资于高收益的风险资产,如期货、理财产品、信托资产等,所产生的风险从去年末开始逐渐暴露出来。因此,今年监管层对表外融资的监管仍会十分谨慎并且加大力度,兼顾放开融资渠道和风险控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 2012-12-17
· 社会融资总量与经济增长的落差悬疑 2012-11-30
· 精准调控须完善社会融资统计 2012-11-28
· 社会融资结构在加速优化 2012-11-16
· 企业债融资近3000亿元 社会融资格局悄然生变 2012-1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