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再掀制度改革风暴
资管新政密集出台 新股发行改革箭在弦上
2013-03-01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转融券试点到资产证券化,从资管新政到新股发行,从鼓励创新到放松管制,甫一进入2013年,证券监管部门就掀起新一轮的制度改革风暴。在一系列新政之下,中国证券市场也正在进行着新一轮转型。

  试点 转融券首日运行平稳

  与此前市场担忧的转融券可能会增强市场的卖空能量进而引发A股大跌相比,2月28日转融券业务正式试点的首日,首批列入标的的90只股票不仅没有出现大跌,反而引发了市场对于券商股的热捧,再加上外围市场的走高、万科年报对于地产股的提振,以及稍早之前监管部门对于资产证券化等新政的多重利好的刺激,两市放量大涨。
  截至2月28日收盘,沪指收报2365.59点,涨幅为2.26%,成交1159.18亿元;深成指收报9641.44点,涨幅为3.30%,成交991.18亿元。这也意味着,在仅有15个交易日的2月份,沪指累计下跌了0.83%,深成指则下跌了0.27%。而2013年以来,沪指和深成指则分别累计上行了4.25%和5.76%,创业板指的累计涨幅则达到了惊人的20.63%。而从行业板块来看,证券业(申万)大涨4.84%,房地产(申万)则大涨3.28%。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转融券业务正式推出首日,并没有引发市场的大肆做空,实际上在意料之中。她表示,从首批转融券的标的来看,主要是质量较好的蓝筹股,并不适合做空。另外,从目前的两融客户的操作习惯来看,更多的还是进行融资买入,融券卖空毕竟较少。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就短期而言,由于众多潜在证券出借人难于及时参与转融券业务,初期业务规模有限,且近期融资融券余额中融券余额占比明显下降,转融券业务试点开通难以对市场短期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
  从试点首日市场的运行情况看,券商股显然成为转融券试点的最大受益者。当天,19只券商股无一例外地全部飘红,方正证券涨停,东吴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和中信证券均录得了5%以上的涨幅。国泰君安认为,对于证券公司,转融券试点开通无疑使首先试点的11家证券公司受益,特别是自有资本相对有限的非上市券商。然而,考虑试点初期业务规模有限,对于试点券商的短期利润难以大幅增厚;但对于试点券商以及潜在参与券商而言,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开通对融资融券业务长期稳定发展无疑是有力助推。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能给券商带来收入上新的增长点外,转融券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其对市场双边交易机制的完善。
  申银万国认为,从全市场角度看,转融券的推出打通了资金和证券的融通渠道,放大了市场资金和证券的容量,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波动性方面,据海外市场的经验,虽然短期市场波动加剧,但长期波动将回到正常水平。从个股角度看,融资融券的负反馈机制有利于股票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融券机制的存在还能清除可能产生的作假、操纵行为,释放潜在的黑天鹅,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长期有利市场健康发展。
  国泰君安也认为,转融券业务开通有利于解决目前融券卖出交易,券源来源有限的瓶颈,进一步完善国内证券市场双边交易机制,有利于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尽管首日运行平稳,但未来转融券的力量仍然不容忽视。根据长城证券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国外的市场经验,融券业务规模大约为融资业务规模的四分之一。截至2月27日,A股融资余额为1358亿元,融券余额为29亿元。照此规模计算,融券的规模未来将有望增加到340亿元,较目前多出整整311亿元,这个规模的做空力量仍然不容忽视。

  密集 多项财富管理新政齐出

  实际上,作为完善市场的双边交易机制,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正式推出,只是进入2013年以来证券监管部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项新政中的一起。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仅2013年以来的短短两个月时间中,证监会就先后推出了包括新三板、允许三类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资产证券化、私募基金管理等多项涉及财富管理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制度改革和完善,并进行了包括对台试点RQFII等重要研究,还进行了严厉程度史无前例的IPO在审企业的财务大检查。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证监会近期以来一系列的新政当中,有一条较为明显的主线,就是对于包括券商、基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在内的财富管理市场全方位的制度改革,而其主导思想,就是“放松管制”。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8月份允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以来,证券监管部门先后扩大了券商自营范围,放开了基金子公司投资,允许券商的三类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以及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资产证券化等等一系列新的政策。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短短半年多时间以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乃至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条块分割局面已经被彻底打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甚至有一种手足无措感觉。”这位高管表示,现在不光是公募基金业,包括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等在内的各路机构都在对于未来的发展道路进行思索。可以预见到,在2013年,创新和放松管制将成为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焦点。
  实际上,就在2月28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上公开表示,在财富管理行业的监管上,一行三会监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动监管标准和执法尺度的协调统一,避免监管套利,防范和守住行业的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他透露,截至2012年底,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3.53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了7.6万亿元,信托资产达到了7.47万亿元,保险资产达到了7.35万亿元,券商资管产品达到了1.89万亿元,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总额超过了1.6万亿元。

  最新 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即

  除了在财富管理行业上的一连串的新政之外,在在审企业的专项财务大检查的背景下,IPO何时重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下一步将走向何方依然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而从证券监管部门的最新表态来看,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2月28日,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新股发行改革现阶段的基本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总结通报。证监会表示,新股发行目前暂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对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工作安排,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是修订完善相关规则制度,改进发行条件,细化信息披露要求,逐步淡化对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二是深入开展对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三是完善新股定价约束机制,推动市场相关各方归位尽责,强化对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监管。四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抑制“炒新”。五是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合谋造假等弄虚作假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当天还表示,将研究如何根据创业板企业特点,创新发行方式,探索建立符合创业板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发行融资制度。该负责人说,改革创新的目标是要实现以同等规模资金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多渠道抑制非理性定价和炒新问题,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此外,证监会还将修订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继续研究并及时梳理审核重点,形成审核指引并公布。在总结创业板设立三年来审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编撰创业板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审核透明度;完善预披露制度,探索将预披露时点进一步前移。
  “对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应当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即当前的市场构造以及政策导向上,供求是绝对不平衡的,在这个时候,改革搞一些‘花拳绣腿’是不起作用的”。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上,应当找到供求不平衡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解决根本性问题。而面对当前新股发行所面对的“堰塞湖”局面,可以考虑大幅度提高IPO门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转融券试点启动在即 A股将迎做空时代 2013-02-27
· 转融券意在更好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2013-02-27
· 转融券试点来临不会导致出现全面做空 2013-02-25
· 转融券试点对市场走势影响有限 2013-02-25
· 新股发行制度有望成改革突破口 2012-1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