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让无行贿证明成为通行证
2013-02-26   作者:张枫逸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今年起,报名参与广州市政府采购,供应商须提供无行贿犯罪记录证明,这一证明由当地检察机关出具。除此之外,供应商还需出具公平竞争承诺书。采购代理机构也须在采购公告中明确这一内容。 
  政府采购被列为商业贿赂的六大“重灾区”之一。旨在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的集中采购平台,反倒成为集中行贿区,大大违背了制度初衷。增设无行贿犯罪证明这一门槛,将有过行贿污点的供应商拒之门外,有助于从源头降低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几率,营造公平竞争、风清气正的环境。 
  长期以来,相对于受贿罪,司法实践中对治行贿罪缺乏应有力度。一方面,现行刑法中行贿犯罪的构成要件比较笼统模糊,使得行贿犯罪处于定性难、处罚难、责任落实难的困境;同时,由于贿赂犯罪大多数是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发生,调查取证存在不小的难度,侦查人员为了侦破案件,顺利取得行贿人口供,往往会对行贿人“网开一面”。
  行贿与受贿,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毒瓜。重受贿轻行贿,无异于“堵前门、开后门”。前些年,美国不干胶材料巨头艾利丹尼森公司被曝向中国地方官员行贿,事后该公司负责人的解释竟然是“大胆行贿只因中国处罚轻”。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行贿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司法解释明确“行贿一万元即应入罪,行贿百万判十年以上”等情节认定,减少了行贿罪的模糊地带,让惩治行贿更具操作性。而参与政府采购须提供无行贿证明,是在法律之外再为行贿上一道“紧箍咒”,让行贿者重新审视收益和风险,不敢轻易逾越雷池。 
  无行贿证明不应局限于一地一域,而应扩大到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真正让“无行贿成为守法者的通行证,行贿成为违法者的墓志铭”。从去年2月起,各级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已经实现全国联网,推广无行贿证明门槛的条件已经具备。各地纪检、检察部门应牵头,引导建立建筑招标、金融贷款、药品采购等各领域准入制度,以限制进入市场的方式让行贿人付出代价,保护诚实信用的守法经营者,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证交会指控美礼来制药公司海外行贿 涉及中国 2012-12-21
· 国泰君安四川公司负责人 被举报公开行贿 2012-12-21
· 沃尔玛公司深陷墨西哥行贿门 或面临巨额罚款 2012-12-19
· 罗尔斯-罗伊斯被指海外行贿获取订单已至少6年 2012-12-13
· 劳斯莱斯涉嫌在华行贿遭调查 2012-1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