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天寒上市晚 菜农收入减
2013-02-25   作者:记者 管建涛/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往年春节前这些菜就上市了,今年天太冷,到现在才长到10厘米高。”在冰雪铺地的黑龙江省,菜农张丽华有些犯愁,再等半个月上市,价钱可能降一半。
  张丽华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富强村的菜农,家里经营着一个240多平方米的温室,每年都能卖三茬菜。18日上午,她拿着铁锹,将温室周边的积雪一点点铲开。随后,按下一个按钮,温室上覆盖的棉被自动卷起。
  “你看这棚室设备已经够先进了,几乎不用人工。就是这个冬天太冷了,菜长得太慢,不少菜的叶子都冻坏了。”张丽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记者随着菜农进入温室,并没有以前那种迎面扑来热浪的场景,反倒是觉得有些清冷。温室内的温度计显示,室内还不到10摄氏度。黑龙江省气象台统计,2012年12月,黑龙江省持续了20多天的低温天气,55个市县还出现近10年同期最低气温。气象专家统计,与历年同期相比,除大兴安岭地区偏低1至2摄氏度外,齐齐哈尔南部、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及双城、通河偏低6至7摄氏度。
  棚室里的小萝卜菜长得并不整齐,稍背阴的一些地方,菜叶子已发微黄。张丽华说:“前段时间冷的时候,小萝卜菜都不长了,还好最近几天暖和了,缓过来一些,开始长萝卜缨了。”
  虽然菜没冻死,但延迟了上市时间,也错过了好价钱。“种下去已经两个多月了,现在还没长够大呢,还得再过半个月上市,而往年春节前就上市了。”张丽华说,今年节前这种小萝卜菜一斤8块钱,要按照往年这种菜3月初的价格,每斤也就四五元左右,得少卖一半的价钱。“我们菜农供应的菜供少了,市民买的菜也就更贵了。”
  为啥不在温室内搭炉烧煤取暖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张丽华显得很无奈,“不是不能烧,而是烧不起。”她说,正常取暖,这么大的温室一冬天得用两吨煤,就得2000多块钱。这个棚室的菜,8块钱一斤才能卖5000块钱,要是四五块钱一斤也就两三千块,烧煤就没账算了。只能适当烧一点,将就一下。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富强晨光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喜光说,今年天太冷了,当地不少温室里的菜都没长起来,错过了年节的好价钱。
  “2010年也赶上了一个冷冬,菜长得慢,损失不少,那年政府给了500元补贴。”张丽华说,期望着政府能再照顾一些。“今年比那年还要冷,菜长得更慢,请帮我们呼吁一下,给菜农些补贴。菜农种的菜便宜了,老百姓也能多吃些便宜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吉林菜农叹息:“一公顷土豆赔5000元” 2011-11-21
· 山东菜价大跌菜农叫苦 2011-11-11
· [第一现场]山东菜价大跌菜农叫苦 2011-11-11
· 济南推出“蔬菜地图”助菜农进城卖菜 2011-11-03
· 欧盟向菜农援助拟增至2.1亿欧元 2011-06-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