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调控升级 税率大幅提高
200万港元以下物业印花税将由100港元提高至交易总额的1.5%
2013-02-23   作者:吕锦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再推出两项抑制楼巿泡沫的措施,包括全面提高楼房买卖印花税税率,及针对非住宅物业的炒卖规定提前缴付印花税的措施。新措施于23日凌晨起生效。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2日傍晚宣布,港府留意到近日香港的楼价只升不跌,显示楼巿情况很不健康,泡沫风险增加,因此决定再出招为楼巿降温。为防范楼巿风险进一步恶化,拟推出两项需求风险管理措施:第一项是全面提高楼宇买卖印花税,增加楼宇交易成本,规定200万港元以下物业印花税将由现在的100港元提高为交易总额的1.5%;另外,其他交易的税率将全面增加一倍,最高税率由4.25%调高至8.5%。

    第二项楼市调控措施是针对非住宅物业,包括商铺、写字楼、工厦、车位等交易,买卖双方在签订买卖协议时需即时缴付印花税,向住宅物业买卖看齐。

    曾俊华指出,除了指定豁免之外,措施适用于所有人或公司购买住宅或非住宅物业的交易。新税率的豁免范围,大致与额外印花税及买家印花税的情况相若。但香港永久性居民在购买住宅物业时,如果在签署买卖协议时并不拥有香港其他住宅物业,将可获豁免缴付新增税率,只需按目前税率缴付印花税。

    曾俊华同时强调,新措施的出台与近期长实拆售雍澄轩事件无关,措施的目标是防范楼市泡沫风险,港府将在必要时再加推措施。

    昨日(22日),在港府宣布加推楼市调控措施之前不久,反映香港住宅房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结束五连升,最新报121.58点,按周回落0.1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楼市调控要营造政策运行环境 2013-02-22
· 限购限贷仍是楼市调控主要选项 2013-02-22
· 未来数月或出台楼市调控更严措施 2013-02-22
· 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不会太大 2013-02-22
· 楼市调控绝不能松懈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