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困难日益增多
2013-02-2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法国根深蒂固的经济问题越来越难以让人忽略。最新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调查显示,法国深陷衰退之中,表现不仅落后于德国,也不及欧元区整体水平。那么,投资者是否应该开始担心法国出现危机?

  调查结果很难让人放心。Markit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法国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更重要的是,虽然整个欧元区出口订单增加,但法国出口订单却继续下滑。此外,法国严重依赖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的需求,而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缓慢。

  与此同时,法国国内局势在转好之前也很可能进一步恶化。该国计划在2013年将预算赤字占GDP比例缩减1.9%,为二战以来力度最大的财政紧缩。这将给消费者带来打击,法国失业率升至10.6%已经让他们忧心忡忡。而法国政府又不得不承认,由于经济增长缓慢,今年可能实现不了把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的目标。

  当然,PMI数据可能夸大了法国增长面临的威胁。第四季度法国PMI比德国平均低了5个点,但法国GDP仅萎缩0.3%,德国却萎缩了0.6%。而且法国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减轻企业税务负担、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度的措施来帮助国内企业,尽管少数人认为措施力度还远远不够。另外,法国政府的高开支也意味着其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强,但这同时也阻碍了经济增长,是一把双刃剑。

  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如果外界对西班牙的担忧消退的话,投资者可能会开始把法国看作欧洲结构性疲软的经济体之一,因为该国债台高筑又增长乏力。当然,法国可以改变这种看法,但这需要该国对其经济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国汽车设备商基金未尽其责 2013-02-22
· 法国1月份CPI较前月下降 2013-02-20
· 法国1月份CPI较前月下降 2013-02-20
· 法国公布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终值) 2013-02-20
· 法国农业部决定重启斯潘盖罗公司部分生产业务 2013-0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