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声明未批日本 东京股指大涨2%
2013-02-19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莫斯科当地时间16日结束,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未对日本近期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日元持续贬值进行点名批评。在此消息刺激下,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18日继续走低,东京股市上日经指数涨幅超过2%。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的联合声明称,G20成员不会为提高竞争力这一目的而人为设定汇率目标,并抵制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确保市场开放。尽管提出“避免竞争性贬值”这一要求,但联合声明并未指责日本经济政策引导日元贬值。受此影响,日元重拾跌势,当天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再度升破1比94关口上方。
  同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议会表示,日本央行已经承诺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一表态也增强了投资者继续看涨日本股市的信心。
  在上述消息推动下,18日东京股市大幅飙升。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234.04点,收于11407.87点,涨幅达2.09%。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20.28点,收于962.69点,涨幅为2.15%。其中,金融板块和出口板块涨幅居首,日本最大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股价攀升4.92%,报收于533日元;主要出口企业索尼股价上涨1.29%,报收于1329日元;丰田股价上涨1.26%;佳能股价上涨1.37%。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一篇评论指出,股市真正的推动因素不是汇率波动及其利润效应,而是风险偏好。过去,推动日元汇率触及令人痛苦的顶峰的,是投资者逃向安全资产的举动。如今,投资者押注于日本将推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股市交易量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G20可以从欧洲学到什么经验 2013-02-18
· G20缘何对货币竞相贬值集体失语 2013-02-18
· G20避免竞争性贬值承诺恐成“画饼” 2013-02-18
· G20: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 2013-02-18
· 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集体失语 2013-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