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香港年味
2013-02-18   作者:记者 李静/香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研墨,凝神,挥毫。转眼间,“福星高照”四个龙飞凤舞的大字在大红镶金的帖子上一气呵成。“真是好字啊!”一声声赞叹声传来。
  这可不是什么书法大赛的现场,而是记者在香港铜锣湾街头所见到的一幕。除夕之夜,在人头攒动的铜锣湾广场附近,香港某知名书法家在街头摆起了小桌子,用新鲜的墨宝为来往人群义务挥毫写下祝福新春对联,许多路人纷纷排队来求墨宝。“招财进宝”、“屋润家肥”、“花开富贵”,无论什么祝福均是有求必应。
  周边是琳琅满目的大小商场和摩肩接踵拎着大包小包的购物人群,这厢却是墨香散发的宁静天地。闹与静,在这除夕之夜自成一派别样的和谐喜乐。
  据香港本地人介绍,他们过年必做几件事:逛年宵、拜神、游园。入乡随俗,记者也跟着体验了一番。
  所谓“年宵”,即年宵花市。香港人有着岭南人特有的喜好——春节买花。人们认为,春节买花插在家里可带来好运气。花开富贵,而在粤语的发音中,“花”与“发”的音又很接近,即发财、旺盛。临近春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买花,在香港街头,到处都能见到人们手里拿着各种鲜花,如绣球花、桃花和金桔,或争奇斗艳或富贵喜气。相应的,从每年的腊月二十五左右,在香港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等多个地方,都会举办年宵花市。花市不仅有花卖,还有各种服装、玩偶、工艺品和香港地道小吃,叫卖声此起彼伏,喧嚣鼎沸,热闹非凡。
  新年拜神祈福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在香港更流行。在这其中,尤以啬色园的黄大仙祠香火最为旺盛。记者观察到,大年初一这天,整个黄大仙祠广场可谓人山人海,排队上香的人群从门口一直迂回布满整个广场,队伍甚至排到了附近的地铁口。虽然人数很多,但在志愿者与警察的维护指挥下,人们分批进入,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路线举香入内祈福求签。参拜的队伍井然有序,丝毫不乱。
  香港还有一个重要习俗是派利是(红包),香港本地人张小姐告诉记者,人们在拜年时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恭喜发财”,而下一句潜台词就是“红包拿来”。只要是未婚,不管年龄大小均可以收到红包。打工的伙计们会在过年时收到老板派发的红包,甚至人们在饭店吃饭结账时、在寺庙捐了香油钱后都可以收到红包。虽然红包里钱不多,但包含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美好祝福。
  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在香港出现了不少内地游客的身影。王阿姨来自湖南长沙,带着儿子儿媳与孙子一家四口来逛花市。她告诉记者,大儿子在香港工作,过年了她就带着小儿子一家来到香港探亲,吃个团圆饭,顺便玩上几天。“还好大儿子在这(铜锣湾)附近买了一套三居的房子,我们过来玩得开心还省钱。”王阿姨不无骄傲地说道。
  香港海洋公园与迪斯尼公园这两大知名旅游景点,不仅是本地人的休闲之地,更成为众多内地游客的必游之地。大年初一,这两大景点均挤满人群,海洋公园后来甚至开始限制入园人数。来自四川成都的刘先生一家和来自武汉的方先生一家在腊月二十八就来到了香港,两家因为在途中认识,住宿酒店又距离不远,于是选择了结伴出行。“过年在家待着也没意思,不如带着孩子旅游过年。”刘先生对记者说道,“香港这边逛年宵逛公园很有过年气氛。孩子们在迪斯尼和海洋公园都玩得很开心,学到了东西也长见识了。”
  内地来香港旅游过年的人数着实不少,不管游园、在地铁上还是街头巷尾,记者随处可见操着普通话或各种方言的内地游客,甚至在问路时,都可以问到内地老乡,而在这情境下,相互都是对视一笑,道声“新年好!”,一股淡淡的温馨涌上心头。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统计,从2月8日至2月13日短短5天,入境事务处录得超过213万人次入境。2月10日至12日,每日均有400多个内地旅游团来港。预计春节期间访港内地客人数,有超过两位数的增长。
  去香港旅游过年只是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春节出境旅游过年已经成为国内消费新潮流,春节前多个地方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事处均呈现人满为患的火爆场面。据全国团队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旅行社组织中国内地(大陆)在境外游客超出400万人次,同比上涨14%,赴亚洲目的地的超过90%。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春节期间部分品种蔬菜价格上涨明显 2013-02-18
· 春节14城市楼市成交面积涨幅超一倍 2013-02-18
· 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春节假期免收通行费8.46亿 2013-02-17
· 电商春节业绩遇冷 "各回老家"致物流配送不给力 2013-02-16
· 春节黄金周假期结束 高速公路恢复正常收费 2013-0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