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认为日本经济已经触底 一季度或恢复增长
2013-02-16   作者:杨光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速报显示,2012年四季度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表现不如市场预期。当天,日本央行按兵不动,未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措施。分析认为,日本经济已经触底,随着刺激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及海外经济逐步回暖,2013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很可能恢复增长。
  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1%,按年率计算下降0.4%;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4%,按年率计算下降1.8%。分析认为,外需疲弱、内需增速不及预期是日本经济再陷萎缩的主要原因。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指出,2012年第四季度个人消费、公共投资等内需继续增长,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出口继续减少,企业设备投资也有所下滑。
  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内外需对日本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1%、负0.2%。其中,个人消费、公共投资和住宅投资分别环比增长0.4%、1.5%和3.5%;但企业设备投资下滑2.6%,出口下滑3.7%。
  日元汇率方面,自2012年自民党重掌大权以来,日元汇率一路走低。2月12日,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升破1比94关口上方,创下2010年5月以来新高。14日,美元、欧元兑日元汇率在前期短暂调整后再次震荡上扬。
  处于低位的日元汇率给了日本央行喘息的机会。14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一致决定维持现有资产购入基金规模及实际零利率水平,并未出台新举措。
  分析指出,此次会议是日本央行现任行长白川方明的谢幕之作,由于近期弱势日元使日本国内出口企业的压力有所缓解、工业生产状况略有改观,日本央行此次按兵不动也在市场预期之内。
  白川方明此前于2月5日曾宣布,将于3月19日提前辞去央行行长职务。自安倍政权上台以来,一向作风稳健的白川方明在政治压力下不断妥协,频频扩大货币宽松规模,并最终将通胀目标由1%提升至2%,被视作突破了其底限。
  白川与安倍在货币政策、央行独立性等方面的严重分歧正是白川决定提前离任的根本原因,预计下一任行长将促使日本央行的举措更趋激进。
  但安倍政权的激进作风正是日本经济前景利好的主要根据。自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唤醒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便被称为其政策主张中的“三支利箭”。14日,甘利明再次强调,政府方面将使用“三支利箭”帮助日本尽早摆脱通缩,增加就业和收入,提振景气,推动日本经济实现复苏。
  尽管2012年四季度日本经济继续萎缩,但降幅明显低于三季度。分析认为,四季度日本经济的不良表现发生在安倍政权上台之前,而由于刺激政策存在滞后效应,“安倍经济学”的实际效果将在2013年一季度开始逐步显现,帮助日本经济重返增长轨道。利好日本经济的主要因素包括货币宽松政策、紧急经济对策、弱势日元提振出口、海外经济形势良好等。
  日本内阁府2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1月份日本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至43.3,高于去年12月的39.2,为五个月来首次出现提升,反映日本经济复苏迹象增强。
  日本央行14日指出,欧洲债务问题、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中日关系仍是影响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因素。该行将日本经济景气判断从“趋弱”上调为“渐止下行”,对海外经济的恢复也表示谨慎看好。日本央行还重申,将继续推进宽松货币政策,以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
  白川方明14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日元走软可能逐渐开始支撑出口,而且在海外经济回暖的态势下,日本经济将随之逐步改善,从今年年中起日本经济复苏可能加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本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 2013-02-14
· 日本经济顾问:美元升至95-100日元不足为虑 2013-01-18
· 日本经济大臣:日元仍在回调 2013-01-17
· 日本经济仍缺“特效药” 2013-01-10
· “三松”政策难救日本经济 2013-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