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要打造自贸区
2013-02-16   作者:王传军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美欧商界期待自贸协定将清除所有关税,并给美欧提供在很多行业领域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的机会,进而使其在全球贸易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欧盟主席巴罗佐说,既然欧美自贸区将成为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它必然对全球贸易标准产生重大影响。
    在美欧经济持续低迷,双方经济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继续快速发展等情况下,经过20年的摸索与论证,美欧近日终于决定欲通过两年谈判打造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2月12日在其第二个任期的首次国情咨文中宣布,美国将积极响应欧盟多年来寻求与美国建立自贸区的努力,正式与欧盟启动自贸区谈判工作,并称此举不仅将扩大27个欧盟国家和美国在大西洋两岸的贸易地位,也将为美国企业扩大贸易出口和业务提供更多机会。奥巴马的这一宣布立即受到欧盟各国领导人和商界的热烈欢迎,并在美欧掀起一股乐观浪潮。他们认为,此次美欧自由贸易谈判能够取得突破,自贸区的建立不仅将振兴大西洋两岸的经济,还将使已出现裂痕的欧盟内部恢复稳定与团结。一些自贸区支持者还希望,美欧贸易协定不仅将提高双方经济增长水平,还将降低美欧消费品价格,并为冷战以来一直缺乏生机的美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欧自贸区就成为美欧之间的热点议题,但由于双方在规制等领域的巨大差异和分歧,特别是双方当时更期待的是成立世界贸易组织等,这一构想就被搁置下来。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后,全球经济不振,美欧经济更是持续低迷。虽然中国等新兴大国经济前进步伐放缓,但仍保持高速增长。在此情况下,美欧开展贸易谈判,扩大大西洋两岸之间的贸易以及美欧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立即水涨船高。2011年美欧官方决定建立高级别工作组,研究自贸协定的可行性。今年2月上旬,工作组向华盛顿提供的研究报告建议,美欧推动签署全面贸易协定的时机成熟。不少美欧专家认为,当前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困境,是敦促欧盟各国领导人通过签署欧美自贸协定来团结破裂欧盟的主要原因,但经济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却是美欧双方20年后快速走到一起的更重要原因。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国际贸易政策高级研究员杰弗里·司格特说:“据我了解,在美欧开展的任何一次贸易谈判中,中国都是促使双方考虑如何才能通过贸易磋商来实现更有利的贸易竞争的因素。”有的专家还认为,在诸如多哈回合等全球贸易谈判止步不前的情况下,自贸协定将为美欧与其他对手的贸易竞争提供回旋余地。
    据悉,美欧贸易官员将于近期接触,制定谈判计划,商定统一许多行业的不同标准,实质谈判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始,预计双方将在2014年年底完成谈判。如果美国与欧盟能够达成自贸协定,全球大约8亿人口将直接受益。欧盟预计自贸协定将使欧洲本地生产总值提高0.5个百分点。美欧商界期待自贸协定将清除所有关税,并给美欧提供在很多行业领域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的机会,进而使其在全球贸易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欧盟主席巴罗佐说,既然欧美自贸区将成为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它必然对全球贸易标准产生重大影响。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欧对最终达成自贸协定较为乐观,但自贸区谈判之路将面临巨大阻力和挑战,特别是双方在劳工、环境、公共卫生、安全标准及农产品准入等规则方面将展开激烈争论。正如欧盟主席巴罗佐日前针对美国转基因作物进入欧盟市场所言,欧盟不会在这些基本的法规方面向美国妥协,“我们不会为获取更多商业利益而牺牲消费者的健康”。

    链接

    美欧贸易现状

    美欧互为对方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双方的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一半。2011年双边贸易额约为6460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额达2.7万亿美元左右。目前美国企业在欧盟投资的生产、配销和其他活动约投入1.9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在中国的投资。欧盟企业在美国的投资额则约达1.6万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2013-02-16
· 美欧打响自贸协定第一枪 2013-02-14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美欧专家: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未来发展机遇 2013-02-05
· 为何美欧将从金融危机中变得更强大? 2013-02-04
· 我对美欧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单丁醚征反倾销税 2013-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