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 内容重经济轻外交
2013-02-14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字号

  当地时间2月13日,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发表连任后首个国情咨文。
  奥巴马所属民主党的所有支持政策在这份国情咨文中几乎没有遗漏,照惯例,当选总统往往比竞选时期言辞更加谨慎,奥巴马却一反常态,在国情咨文中显示出“雄心壮志”。——《华盛顿邮报》(新华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日晚发布年度国情咨文,这是奥巴马总统生涯发表的第四份正式国情咨文。主要提及经济议题,他还邀请胡克小学枪击案受害儿童家长到演讲现场,呼吁国会的实质行动。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奥巴马连任总统后的首份国情咨文“雄心壮志”,但在两党分歧加深的情况下面临挑战。

  基调

  演讲说给民众听

  总统国情咨文是美国最重要政治事件之一,与会者几乎囊括所有内阁成员、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法官和军方领导人,由美国各大主流媒体直播,面向数以百万计民众。
  分析称,奥巴马多数政治主张在共和党控制国会众议院、两党分歧加深的情况下,不大可能顺利成为法律。
  而奥巴马的整个国情咨文演说实际上没有打算从共和党人那里取得共鸣。奥巴马高级顾问法伊弗表示,这次演讲的听众尽管是两院议员,但更重要的却是美国民众,奥巴马在本周接下来的日子将离开华盛顿,前往北卡罗来纳州等地,就国情咨文中提出的主张与民众接触,争取他们的支持。

  内容

  重经济轻外交

  鉴于经济仍是美国民众最关切议题,奥巴马将促进经济增长、扶助中产阶级列为头号施政任务。奥巴马说,“我们这一代的任务,就是重启美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引擎——一个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奥巴马提议,将美国最低时薪由当前的7.25美元逐步提高至9美元,“增加数以百万计工作一族家庭的收入”。他说:“在这个全球最富庶的国家,任何全职工作者都不应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奥巴马在国内事务方面的主张涉及全面移民改革、节能减排和枪支管控等议题。他特意邀请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遇害儿童的家长作为听众到场,动情敦促国会就控枪议题采取实质行动,呼吁对一系列控枪议案举行投票。“如果你希望投反对票,那是你的选择,”奥巴马说,“不过,因为在纽敦事件发生两个月后,我们生命中超过1000个生日、毕业礼或者纪念日被枪中的一颗子弹夺走了。”
  相比国内政策,奥巴马在外交政策方面只对阿富汗撤军、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略作提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奥巴马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 2013-02-13
· 高悬在奥巴马头上的“利剑” 2013-02-05
· 奥巴马称美经济出现改善迹象 2013-02-04
· 希望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当个和平总统 2013-01-28
· 奥巴马为政府干预主义辩护 2013-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