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仔看巴西]巴西放下身段引投资
2013-02-08   作者:王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当下,世易时移完全用不了这么长时间。去年这个时候还在高调宣称要打击海外热钱、防止国内金融秩序动荡的巴西政府,如今被国内基础建设项目的困局所迫,已然放下身段,使劲琢磨如何留下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投资者兜里的美金。
  2月5日,财长曼特加来到圣保罗市一家豪华酒店,面对一屋子兜里揣着支票的投资人,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他此番讲话的大致意思是,从现在开始,投资巴西各种基建项目将不再是一件无利可图之事,“在经过我们一番努力之后,你们(投资人)的投资利润率和项目持续性将得到实质性改善”。
  眼下巴西政府的基建蓝图中有一份总价高达3702亿雷亚尔(约合1850亿美元)的一揽子投资规划,涉及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和发电及输电等领域。其中,于去年8月份公布的一项公路和铁路投资计划为期30年、投资额达1330亿雷亚尔(约合665亿美元),拟建设全长7500公里的6条国道干线以及全长1万公里的9条铁路线。此番公布的利好消息,就来自这一领域。
  曼特加所说的“努力”,是指政府调整现有的公路特许经营模式以鼓励私营资本增加投资:企业投资公路的特许经营权合同期将由25年延长至30年,所获官方贷款的偿还期限也将由20年延长至25年,并且贷款利率依据各企业信用评级而浮动,不再一刀切。此外,政府还放松了对企业的资产要求,降低了净资产标准线。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率是竞标巴西基建项目时首要考虑的问题,年收益、可获贷款金额以及贷款附加条件等都是必须考量的因素。巴西政府最近正是因对此考虑不周而栽了个跟头:1月中旬政府原本打算对米纳斯吉拉斯州境内的两条国道路段特许经营权进行拍卖,预计年回报率在6%左右,但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拍卖被临时取消。此番新政下,年回报率将提升至11%至15%,这才令企业感到满意。
  国内投资萎缩被认为是去年巴西宏观经济陷于停滞的罪魁祸首之一,为了吸引海外投资,曼特加这位被外界评价为“对经济数据永远过分乐观”的财长在未来将不得不四面出击,圣保罗只是第一站。巴西“推销”基建项目的路演计划已经初步敲定,曼特加接下来的演说地点将包括纽约、伦敦、东京和新加坡,其中纽约和伦敦的日期已经敲定。
  与此同时,曼特加和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最近在圣保罗将该国所有大型私有银行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希望他们学习几家国有银行,多多放贷以支持国家建设。去年巴西私有银行放贷总额的同比增幅不到8%,远低于国有银行的27%。曼特加的担忧在于,如果低息贷款放不出去,投资萎靡的局面今年将不会有实质性好转,振兴经济就无从谈起,同时也不利于抑制通胀。
  巴西政府在基建项目上让利给投资者的举动受到了不少投资大户的好评,但总体来说显然依旧未能达到投资者的期望值。全球头号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拉美地区总裁威廉·兰德斯毫不客气地指出,巴西已经连续3年未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这让海外资本望而却步。他说:“面对这个国家高昂的行政成本,我们不知所措,政府今天东敲西打地调整招商引资政策,不如一口气给个大红包,好让我们下定决心在巴西撒下为期几十年的长线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西去年经常项目赤字达542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2013-01-24
· 巴西经济走出停滞 倚重结构性改革 2013-01-23
· 金砖巴西经济失色 中国能否伸出援手? 2013-01-18
· 巴西低增长率背后的爆发力 2013-01-08
· 巴西提出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 促进世贸体制进步 2012-1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