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之都:燕东胜境 毓秀钟灵
2013-02-06   作者:本报记者 孙仁斌/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五女山
    淙淙溪水漫江碧透,簇簇枫叶层林尽染,山城自古多灵秀。在本溪,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景致,春赏杜鹃,夏戏溪水,秋观枫叶,冬踏白雪。
  走进本溪,可谓无处不是风景,无处不成画卷,其独特优美的自然风光,构成了融“山、水、林、洞、泉”于一体的“燕东胜境”。桓仁五女山高句丽山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本溪水洞是世界上最长的可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关门山素有“塞外小黄山”之称,每逢金秋时节,山城本溪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本溪亦因此而得名并在国际注册为“中国枫叶之都”。

  枫叶之都:百里枫海红霞漫

  枫树是本溪独特而丰富的林木资源。据统计,全市枫树面积约为26.5万亩,占林地面积的3.2%。本溪的枫叶种类繁多,从5角枫到13角枫,分布广泛,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植物季节性景观。
  灵秀的山水和勤劳的人们,一同将本溪变成了绝佳的赏枫之地。本溪关门山的枫叶与著名的北京香山红叶比,规模更大。最有名的“枫王”树,以其叶红最早、叶落最晚、叶色最艳、角数最全、姿态最美而成为观赏枫叶的胜景;大冰沟景区内枫叶姿态各异,种类繁多,拥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十三角枫叶,十分罕见;纬度高、霜期长,是九顶铁刹山红叶色彩艳丽的气候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枫叶之路”。走入这条县域公路,如入画境,风景迷人,枫路醉客。那一路秀美“枫情”惹来无数文人骚客,或摄下一抹火红,或绘出一纸丹枫。 
  每到赏枫时节,漫山遍野的枫叶红透了山城,妙姿丽彩,百态纷呈。雄浑中透出几分骄矜,刚毅中显露几多柔情。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摄影家、画家、音乐家络绎不绝。众多海内外游客置身于本溪红枫景区之中,如临瑶池仙境,那自然天成的绚丽美景让人迷醉。 
  本溪的枫叶,因独特而出镜,她改变了这座昔日的“煤铁之城”,催生出城市经济腾飞的新思路。自1998年以来,本溪市以枫叶为媒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枫叶节”,以此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开发建设秀美的枫叶旅游城。本溪市委、市政府也更加明确了打造“枫叶之都”的战略目标,把本溪由一元支撑的工业主导城市转变为多元支撑的现代城市。在本溪的支柱产业中,旅游业紧跟钢铁业和药业,排名第三。在被称为“钢铁之城”和“北方药谷”之后,本溪又烙上了“枫叶之都”的彩色印记。2009年,随着“枫叶节”升格为国家级的旅游节庆活动,本溪的枫叶也由此走向了全国。 

  本溪水洞:人间只此一洞天

  本溪水洞位于本溪市东35公里的太子河畔,是四、五百万年前形成的大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分为水、旱两洞,其中全长5800米的水洞现已开发2800米,水洞之大、之长、之深和飞瀑之美长年吸引游客前往。本溪水洞被赞誉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此一洞天。”
  水洞内空气通畅,恒温12℃,水流终年不竭,河水清澈见底。由于洞内分为“三峡”“七宫”“九弯”,故被称为“九曲银河”。水洞内钟乳石、石笋与石柱多从裂隙攒拥而出,不假雕饰就形成了各种景观,而且这些光怪陆离的景观都极具观赏性。游客从码头乘游艇出发后,可依次欣赏到飞泉迎客、宝瓶口、海潮、宝莲灯、群猴、玉米塔、龙角岩、三塔、玉象、倚天长剑、雪山等100余处奇景,特别是玉米塔、玉象及雪山三景,更是名副其实,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水洞内两岸钟乳林立、石笋如画、千姿百态、光怪陆离,游客泛舟其上,就会如临仙境般体验这个水与石浑然天成的神秘洞穴。
  旱洞长300米,洞穴内高低错落,洞中有洞,不假修凿、自然成趣的各式物象都让旱洞宛若龙宫仙境。其中古井、龙潭、百步池等诸多景观,令游客遐想连篇,流连忘返。
  流经水洞的太子河是游客驻足嬉戏的天然乐园,其中被喻为“东北第一漂”的太子河漂流险中求奇、奇中求新,沿途山环水绕、清雾流云、空蒙奇幻,充满了冒险和刺激。游客在体验刺激漂流的同时,还可以尽观两岸“芳草青青,落英缤纷”“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绝美风光。
  在本溪水洞西侧有玉京山生态园,生态园内树木葱郁、品种繁多,有核桃楸、桦树、松树、柞树、冷杉槐树五大资源保护区,素有“辽东树木博物馆”之称。山中的4公里步道蜿蜒曲折,20余处景点赏心悦目,如石龙坡、天书壁、不老松、七星场、仙人听风、连心锁等景点都让游客流连忘返。
  此外,本溪水洞景区内还坐落着本溪地质博物馆,是本溪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游客展示了地球诞生46亿年来主要的地质变化及类型特点。馆中陈列了辽宁本溪国家地质公园内的地质遗迹、史前地质遗迹,国宝级珍贵标本30余件、珍稀标本3300余件。

  五女山:东方第一卫城

  五女山山城位于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城东北8公里处的五女山上,相传有五女屯兵山上,因此为名。还传说古时有五位仙女下凡,为民除害,人们在山上修五女庙以示怀念。迄今庙址尚存,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五女山山城作为高句丽的早期都城,在东北地区历史以及高句丽民族历史研究中,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其承袭了中国北方民族构筑山城的传统,但在选址布局、城墙筑法、石料加工等方面,却有更大的突破和创新,从而形成了一种不同的山城形式,在中国古代东北民族建筑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五女山山城被称为东方第一卫城,具备卫城的六大要素,有神庙、宫殿、粮仓、兵营、水源和海拔高度相对200米高的城墙。其依山势而建,呈不规则的楔型,南北长1540米,东西宽350-550米,分山腰的外城和山顶的内城两部分。山城东、西、北三面都是百尺峭壁,南面是险峻的陡坡,地形易守难攻。目前城内主要发现了3处大型建筑遗址以及城墙、哨所、兵营、蓄水池等遗址。
  除了丰富的高句丽遗迹外,五女山主峰海拔824米,山峰酷似玲珑翠屏,四周悬崖峭壁,巍峨险峻。山顶地势平坦,土质肥活,草木茂盛。南面有一隘口,乘缆车可达山顶。站在东端峰巅,遥望辽宁省最大的水库桓龙湖,烟波浩渺,云天山水,浑然一体。
  五女山自然景观神奇秀美,有月牙关、飞来峰、一线天、枫林坡、好汉松、五女松等。它们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一年四季,五女山景色如画,春夏之际,山上千枝竞秀,万花香,蜂蝶纷飞,鸢声婉转;山下浑水库碧波万顷,舟船穿梭。深秋时节,松苍,枫林似火,层林尽染,万紫千红;寒冬时节,银装素裹,群山如银蛇飞舞,似玉龙奔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本溪:从钢都到药都的新跨越 2010-12-15
· “煤铁之城”本溪转型“北方药谷” 2010-05-12
· 本溪拆迁命案的欣慰与遗憾 2009-10-20
·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一期投资达25亿 2009-06-29
·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助力中方铁矿石谈判要价 2009-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