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本溪人
2013-02-06   作者:本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有山作本,有水成溪,本溪当仁不让地成为最灵秀的城市。本溪又是“煤铁之城”,灵山秀水的滋养,再加上煤铁之都的锤炼,让本溪人有了双重性格,即:铁骨柔情、外秀内刚。
  说本溪人铁骨,指的是刚毅、爽快。本溪有铁有煤,本溪人与巷道和钢炉如此接近,在用电镐大锤征服自然过程中,不知不觉便被刻画得鲜明突出,棱角毕现了,形成了一种雄强豪放的阳刚之美。
  本溪还有一条太子河,本溪人愿意漫步在太子河畔,遥远的壮士遗风渐行渐远。“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此衍水非彼易水,却也寒气袭人。衍水改名为太子河,是后人有感于燕太子丹的报国情怀和悲壮之举,更是崇尚那种侠义忠烈的性格。
  所以,本溪人信奉的是第一要仗义,第二要大方,第三要到位,本溪人有韧性,有蛮劲,也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这种精神和爽朗相结合,就形成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并且一代又一代传下来。
  说本溪人柔情,指的是实在、热情。本溪人没有过多虚伪的修饰成分,对人自然而随和,不玩儿深沉,不玩儿煽情,不玩儿感觉,所以,满嘴跑火车的人最不受本溪人欢迎,被称为“胡勾八扯”、“扒瞎”,只说不做更是“瞎咋呼”,为人不爽快则被讥讽为“肉机孤乃”地。
  因此,本溪人外出务工多是做保安和家政,这两个行业最需要的是忠诚和安分守已。有数据显示,仅北京东城区保安公司的保安人员中,就有十分之一来自本溪。
  武秀君是本溪实在人的典型,她一个心眼儿地替亡夫还债,感动了全中国的人,也成了本溪市的第一位城市形象代言人。使得本溪市继“煤铁之城”、“枫叶之都”、“国家地质公园”之后,又多了一张城市名片。
  说本溪人外秀,指的是山美水美人更美。
  本溪人衣着打扮上既讲究实际,又着力于随心所欲,大红大紫,袒胸露背,超短裙,紧身裤,只要是可以穿得出去的衣服,她们都敢穿,也不考虑别人怎么看,甚至不考虑是否美观入时,更不会管是否会影响市容市貌,只要自己喜欢。
  本溪人如此时尚,原因在于本溪山清水秀,秋天来临,让你一眼望不到边的群山变得五颜六色,浅红,深红,暖绿,浓绿……重重叠叠交织在一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本溪人对美的理解,他们更多的追求与自然和谐的美。
  说本溪人内刚,指的是他们不甘平庸。本溪为青山环抱,放眼望去,景色美丽,却阻隔了外面的世界,而异常丰富的矿产又让人可以关起门来过安稳小日子。但是,以往因为缺乏科学统筹,合理利用资源,上了不少“傻大黑粗”项目,改革开放20多年,本溪努力走出大山与世界接轨,于是,本溪人闯荡到省城,再闯荡到北京、上海……然后闯荡到欧洲,闯荡到美洲……
  追溯历史,本溪城市的形成,是围绕煤矿铁矿建起工厂,围绕工厂建起生活区,围绕生活区建起商业区这样的发展过程,形成了杂乱无序的城市布局。随着全省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壮大中部城市群战略号角的吹响,视野大开的本溪人面向山外,信心满满。在本溪,“沈本一体化”正由一种概念更多地转化为事实和行动,山城人信念更坚定,脚步也更坚实。
  山、水和枫叶,本溪的灵秀在这里得到体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本溪:从钢都到药都的新跨越 2010-12-15
· “煤铁之城”本溪转型“北方药谷” 2010-05-12
· 本溪拆迁命案的欣慰与遗憾 2009-10-20
·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一期投资达25亿 2009-06-29
·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助力中方铁矿石谈判要价 2009-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